新浪新闻 国内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广西“十三五”发展成就综述之共享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中国广西政府网

关注

原标题: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广西“十三五”发展成就综述之共享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来源:广西日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十三五”以来,我区党群一条心、干群一股劲,奋力拔穷根、挪穷窝、换穷业,阔步奔小康。2019年,全区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13676元,比2015年增加4209元,年均增长9.63%;“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

能共享才是真幸福。壮乡人民充分享受到共建共享带来的建设成果。居民在家有业可创、有工可务,消费层次持续提升,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大幅缩小,多样化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社会保障体系兜底保障功能有效发挥,教育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持续改善。小康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享得到。

看得见:出路销路皆通畅

“得益于交通和渠道的畅通,今天销售的百香果,48小时内基本可到达全国各地的客户手中。”10月18日,北流种植大户谭军夫妻俩正忙着完成当天1750多单、超过0.5万公斤百香果的销售。

9月17日,玉林至湛江高速公路全线通车,两地车程由原来约4小时缩至约1.5小时,成为广西又一条出省出海新通道。至此,我区县县通高速率达94%,制约阻碍我区贫困地区发展的“痛”点一一被打通,出行难、生活生产用品进不来、农特产品运不出卖不出的“瓶颈”逐步突破。

想致富,先修路。“十三五”以来,全区累计投入216亿元,1617个建制村通硬化道路1834公里;投入176.8亿元,自然村(屯)通砂石或硬化道路5.29万公里。截至2019年,我区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6000公里,高铁运营里程达1751公里,建成民用机场7个、航线330条,实现所有建制村通硬化道路、20户以上自然村通砂石以上道路。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航空、慢铁路、国省道为主骨架,县、乡道等为主体的交通路网在八桂大地铺开,贫困地区基本建成了“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大山里的特色农产品“借路出山”,纷纷抢占国内外消费市场。

今天的广西,哪怕再偏僻的村落,都可在家看电视、在果园基地顺畅地做视频带货。2013年以来,我区累计完成农网投资434.6亿元,实现贫困户100%通生活用电、贫困村100%通动力电,全面解决农网重过载、低电压、供电受限等问题,全面提升农村地区供电保障能力,贫困地区从“有电用”向“用好电”迈进。到2018年底,所有行政村已全部通光纤网络;到2019年8月,所有行政村至少设有1个4G基站,基本实现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

全国岩溶地区第三次石漠化监测结果显示,广西石漠化土地净减38.72万公顷,减少率20.2%,治理成效居全国第一,标志我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取得重大成果。

全区5.22万个村庄开展“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工作,2.65万个基本整治型、548个设施完善型、102个精品示范型村庄建设竣工,累计改造建设户用卫生厕所1026万户,改造更新256个村级垃圾处理设施,实现所有贫困村公共服务中心全覆盖。崇左市江州区“甜蜜小镇”等14个特色小镇成功入选国家级特色小镇,全区县级以上文明村镇综合占比达到63.4%。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壮乡山村,天蓝、山青、水绿、地干净,成为全国游客的打卡地。今年上半年,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约7724.37万人次,占全区接待游客量的43.2%,乡村旅游已成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

摸得着:创业就业渠道宽

“能创业就业,就能脱贫致富。”隆林各族自治县者浪乡么窝村驻村第一书记黄远声说,今年5月该村成立村民合作社,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承包经营470亩茶园,吸收贫困户到茶园管护茶树、采摘茶叶,以就业扶贫方式助农增收。目前,该合作社带动95户102人就业,其中贫困户76户81人,占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40%多,今年有望带动群众增收40多万元。

我区创新制定县级“5+2”和贫困村“3+1”特色产业规划,构建“县有扶贫支柱产业,村有扶贫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扶贫格局。目前,全区已建成以水果、糖蔗、油茶、茶叶、桑蚕、核桃、中草药种植和猪牛羊鸡鸭养殖等为主导的特色优势产业,产业覆盖率达98.82%。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区已脱贫的450万人中,有426万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帮扶实现增收,占脱贫人口的94.67%。为进一步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今年以来,我区累计发放产业奖补资金39.56亿元。

一人创业大众就业,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敢创业、能就业,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关键。2015年以来,我区通过劳务协作转移就业、创建扶贫车间就地就业、设置公益岗位安置就业等措施,有效帮助贫困家庭增加务工收入。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累计达1100万人次,38家自治区级农民工创业园入驻企业1030家,已认定就业扶贫车间3233家,超过百万个贫困家庭劳动力有了稳定的就业和收入。

享得到:教育医疗有保障

小康不小康,关键有保障。广西石山地区面积近10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41%。住房难、饮水难、上学难、就医难一直是导致农民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

2016-2019年,我区累计投入109亿元,对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48万户农村危房进行改造;建成506个集中安置点156677套住房、78个分散安置点9231套住房,完成建档立卡搬迁对象16万多户共71万人的住房建设和搬迁入住,实现了住有所居的目标。

2018年开始,我区投入专项资金35.1亿元,开展大石山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大会战、饮水安全歼灭战,补齐贫困地区水利薄弱短板,1669.72万人受益。

为从源头上拔除“穷根”,我区启动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加大义务教育保障力度,建立控辍保学“双线四包”工作体系,落实教育资助政策,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2%。

为打通医保直接结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我区在11223家定点医药机构开通异地就医直接服务的基础上,将1.2万余个村卫生室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建立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一卡通”网络,覆盖所有贫困村。今年上半年,全区直接结算超过1000万人次,金额超过3.3亿元,医保报销比例约为72.7%。

为实现每个县有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每个乡镇有标准化卫生院、每个村有标准化卫生室,“十三五”期间,我区累计投入资金164.7亿元,支持110个县(市、区)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项目2564个。同时,落实“198”兜底医疗保障政策,确保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并基本实现常住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王艳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