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亟待修缮!山西应县木塔局部倾斜严重

央视

关注

原标题:亟待修缮!山西应县木塔局部倾斜严重

位于山西省应县城内的应县木塔是目前世界上现存最高、最古老的纯木结构阁楼式建筑。这座九百多年前建于辽代的木塔由于种种原因,处于局部楼层倾斜、扭曲的状态。前几天,总台央视记者跟随专家前往应县木塔,对木塔的状况进行例行监测,了解应县木塔的最新状况。

亟待修缮!山西应县木塔局部倾斜严重

山西省应县城内的应县木塔共有5层,相当于现在20多层楼的高度,平面八角形,外观五层六檐。在历经了近千年的风雨侵蚀后,这座世界上现存最高大的纯木结构阁楼式建筑已出现了局部明显倾斜的迹象,从外观上看,应县木塔三、四、五层情况稍好,但二层的柱子倾斜得很明显,在得到景区和监测人员的同意后,记者来到了木塔二层。

总台央视记者 韩逾昊:这里就是发生倾斜比较严重的应县木塔二层,我旁边这根20号柱也发生了一些倾斜,倾斜并不严重。但是越到木塔西南方向倾斜越来越明显,比如旁边这根23号柱是倾斜最明显的柱子,现在倾斜的角度达到将近12度。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馆员 永昕群:这个柱子柱头的中心到柱脚的中心向内倾斜了,在2020年8月的数据是576毫米,就是半米多。因为这根柱子本身的直径是600毫米,将近倾斜了一个柱径。正常的概念这种古建筑也不是完全垂直,它有一个小小的倾斜侧角,像这个柱高是2米8,它可能有几厘米的倾斜是比较正常的,现在是将近(倾斜)57厘米。

永昕群介绍,木塔的立柱发生倾斜是非常严重的隐患,会影响整个塔身的抗震抗风能力。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馆员 永昕群:一方面上部的重力不能沿柱子传下来,很多都分解成水平的推力了,等于变成一个作用了,就是对木塔的一种水平推力,一种不好的外力,并且它(木塔)也不能再摆动了,它这种自恢复力也丧失了,所以构件很多性能残损得很厉害,不具备了。

除了二层立柱发生倾斜,木塔的下层有很多部件的残损度也比较严重。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馆员 永昕群:这个柱顶上出头的位置,因为这块的木材是横摆在这的,是横纹受压。我们柱子是纵向纹理受压,它是横纹受压,木材本身的材性就决定了强度不够,长期的压力下它就开裂了。

据了解,上世纪30年代,曾有人对木塔进行过一次大的维护,拆除了各层间的泥夹墙和斜撑,换成了现在的门和窗,大大降低了各层的抗侧移刚度和承载能力。再加上战争时遭遇炮击等因素,局部残损之后影响到了木塔的整体结构,造成了木塔现在的倾斜。

(总台央视记者 韩逾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