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印尼“狮子大开口”,台当局变“软脚虾”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印尼“狮子大开口”,台当局变“软脚虾”

印度尼西亚政府宣布外劳“零付费”,冲击岛内27万家庭。

印度尼西亚政府宣布外劳“零付费”,冲击岛内27万家庭。有媒体质问,难道这就是民进党要的“新南向”吗?

据台湾《中国时报》22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政府日前宣布明年1月起实施输出印尼外劳“零付费”政策,即外劳的护照签证、来回机票和训练费用约7万到10万元新台币,都将转由台湾雇主负担;引发强烈反弹后,印尼政府再度公告称政策提前于今年11月启动。根据台“劳动部”最新统计,外劳在台人数达71.9万人,其中以印尼籍的27.9万人为最多,其后依次为越南籍及菲律宾籍。社会福利外劳中,高达99.3%都是看护,其中担任看护的外劳有27万人。统计同时显示,去年台湾雇主一整年约新引进17万多名外劳,其中印尼近6万人,与此次“零付费”相关的社会福利外劳人数高达4万人。21日,台雇主团体赴印度尼西亚驻台办事处强烈抗议,呼吁台“劳动部”尽快与印尼协商。台“劳动部长”许铭春称,已持续通过渠道表达台方立场。

“台湾国际劳工暨雇主和谐促进协会”理事长赖昱崧称,如果依照“劳动部”的态度“双方协商完成前不能实施”,恐造成印尼外劳明年无法来台,最后受害的还是台湾雇主;而一旦收费,很多弱势雇主恐怕也难以负担。“就业服务公会”理事长黄杲杰称,可能雇主从11月起引进印尼籍外劳就要承诺支付机票、训练等费用,届时如果不签署可能就无法引进。一些雇主担心的点不在于负担这10万元新台币,而是如果这笔钱要一次付清,一旦这些劳工进入台湾后失联、转换雇主等,这笔钱还要得回来吗?台脊髓损伤者联合会理事长陈善修呼吁当局“硬起来”。

有媒体称,台湾目前有27万家庭将受到印尼新政策的冲击。《中国时报》22日评论称,台湾2026年将迈入超高龄社会,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是老人,但岛内的长期照护政策总是赶不上老化脚步,以至于外籍家庭看护工成了最后一张安全网,至少让一个家庭维持经济活动而不被拖垮。如今面对岛内看护最大来源地印尼的“勒索”,当局应该硬起来,而不是被绑架得毫无招架之力。文章说,讽刺的是,面对印尼狮子大开口,台“劳动部”却像是软脚虾,不仅不敢硬起来表达强硬诉求,为数十万家庭争取权益,甚至连个办法也拿不出来,“问题是印度尼西亚得逞后,恐也引起其他南向国家跟进,难道这就是蔡政府要的南向政策吗?”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张若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