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重庆武隆仙女山机场验证试飞工作顺利完成

央视

关注

原标题:重庆武隆仙女山机场验证试飞工作顺利完成

10月23日,重庆仙女山机场迎来真机实地验证试飞。经过约5小时的各项飞行科目测试,当日,重庆航空空客A320飞机圆满完成计划,并顺利通过民航当局验收检查,为重庆仙女山机场如期通航奠定基础。

23日清晨06:25,试飞航班OQ2100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起飞,于07:00抵达仙女山机场后开始试飞测试工作,分别对仙女山机场传统进离场、进近着陆和PBN进近程序、机场跑道、导航设备、气象设施、滑行路线和标志标识等26个科目分别进行了验证。验证期间,飞行机组操作精准规范,有条不紊,以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最细举措,顺利完成了此次真机实地验证试飞,检验了跑道通信、导航、监视、气象、助航灯光等保障设施,以及空管、情报、地服等综合保障能力等。

对于此次仙女山机场验证试飞工作,重庆航空高度重视、提前筹备,邀请程序设计专家对验证飞行机组进行了地面理论培训,并根据机场地形复杂、气候多变、保障资源有限等特点研究设计了4套试飞方案,先后使用A320模拟机对仙女山机场传统和PBN飞行程序进行了2次模拟机验证。经过多次协调沟通,验证筹备团队进一步完善更新验证方案,及时调整真机实地验证细节,为试飞工作的顺利完成进行了充分准备。

同时,重庆航空选派技术最精湛、运行经验最丰富的飞行教员团队参与试飞,采用“双机长”制,以确保验证试飞工作万无一失。其中,试飞机组责任机长姚玉宝,是民航局“金质”飞行安全奖章的获得者,也是重庆航空的飞行教员和资深模拟机教员,有着33年、2.5万小时的安全飞行经历,曾多次承担重大保障任务,更在疫情期间主动担当,带队执行了运送重庆市级医疗队援鄂的航班任务。姚玉宝机长在试飞结束后表示:“整体试飞过程平稳、顺畅,各项导航及保障设施运行顺畅,基本满足通航条件。”

据了解,重庆仙女山机场位于重庆武隆区,作为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民航局脱贫攻坚验收项目,于2018年4月全面开工,其航站楼总面积为6000平方米,飞行区设计等级为4C级,跑道长2800米、宽45米,可起降主流的波音737和空客320以及国产C919飞机。目前,仙女山机场建设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8%左右,主体工程均已全面完成,航站楼装饰装修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航站区绿化和部分工程收尾工作。有望于2020年年底正式投用。投用后,每年可满足60万人的旅客吞吐量。

目前,仙女山机场运营投用准备工作正有序推进,航线航班时刻协调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机场建成投用后,重庆市将形成以“江北国际机场为龙头,黔江机场、巫山机场、万州机场、武隆机场为支线”的干支结合的机场格局。不仅方便广大市民的出行,还将有力改善渝东南综合交通条件,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完善全市民用运输机场布局。

本次验证试飞的难点主要有四点。

一是空域环境,武隆仙女山机场位置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距离较近,多个飞行空域互相交叠,在飞行中需要特别注意。

据此次试飞结果表示,仙女山机场各项参数和指标正常,相关设施、设备均符合行业规范要求,已基本具备民航飞机通航条件。(总台央视记者 李洪淼 刘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