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盛大开幕 刘鹤蔡奇致辞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盛大开幕,刘鹤蔡奇致辞

10月21日下午,以“全球变局下的金融合作与变革”为主题的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致辞并宣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致辞,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新华社社长、党组书记兼总编辑何平,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易会满,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

刘鹤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人民生命至上、先控制疫情再稳步恢复经济的决策完全正确,“六稳”“六保”工作卓有成效,我国主要经济指标逐季度向好,实现全年经济正增长是大概率事件。中国经济正在出现一些新的趋势,创新对发展的驱动作用加强,更加重视围绕最终需求发展新产业,更加重视绿色发展。

刘鹤强调,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保持政策稳定。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构建多层次银行机构体系,加快优化大银行经营发展方式,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坚决化解各类风险。注重发挥金融科技的作用。继续推进全面对外开放,引入更多高水平国际竞争者。金融系统将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认真落实“十四五”规划建议,推动新一轮发展和改革开放。在当前形势下加强国际合作至关重要,必须树立强烈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应对疫情合作,促进全球经济稳步复苏。要支持北京打造金融业改革开放高地,在推动科技、金融、产业良性循环和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蔡奇致辞说,党中央因时因势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战略决策。北京作为首都,将紧抓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机遇,进一步加大先行先试力度,积极培育发展与大国首都地位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业,为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拿出北京行动、作出北京贡献。

蔡奇指出,北京将着力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水平,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新三板改革,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丰富续贷中心、首贷中心、确权融资中心功能,支持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大力推动更高水平的金融开放合作,在金融市场开放、资本跨境流动、投融资便利化等方面积极探索,集聚更多优质国际金融机构和金融组织,打造国际创新投资集聚区。努力营造国际一流的金融发展生态,全力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为金融机构投资发展和金融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便捷、高效、优质服务,坚决维护首都金融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卡斯滕斯视频致辞。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卢森堡驻华大使俞博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新华社秘书长宫喜祥,中央有关金融机构和高校主要负责人,市领导崔述强、殷勇、张家明、杨晋柏,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出席。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