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还在嘴硬?白宫高官:拒发签证仅针对1%中国留学生

环球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还在嘴硬?白宫高官:拒发签证仅针对1%中国留学生,绝大部分人仍受美欢迎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晓雅]事到如今,美国政府官员还在嘴硬。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9月30日,美国白宫一名高级官员表示,美国因“安全风险”拒绝向中国学生和研究人员发放签证的有关政策,仅针对40万中国留学生中的1%,绝大多数中国留学生仍受美国欢迎。

发出上述言论的这名官员是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马修•波廷格,他也是特朗普政府制定涉华政策过程中的重要人物。

在谈及美政府因所谓“安全风险”拒绝向中国公民发放签证的政策时,波廷格在罗纳德•里根研究所举办的一场网络活动中宣称:“这是一种外科手术式的做法。”

“特朗普总统已针对这一庞大群体中的约1%采取了行动,这些人是在某些情况下使用假借口甚至是假身份、与军方有关联的中国研究人员。”波廷格说。

然而,在无端指责中国的同时,波廷格又表示,绝大多数中国留学生“在这里是受欢迎的人,(他们中的)多数会留在这里,开创伟大的事业。”

路透社介绍称,尽管新冠疫情严重干扰了留学生返美返校,但中国留学生仍为美国高校带来了可观的收入。目前,在美读书的中国留学生有约40万人。

路透社还称,美国针对中国留学生采取的有关行动,恰逢11月3日美总统大选日前,中美关系也降至数十年来最低点。上月9日,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表示,根据一份5月29日的总统公告,美方已经吊销1000多名中国公民的签证,以暂停被视为具有“安全风险”的学生和研究人员从中国入境。

对于美国政府对中国学生和研究人员的无理打压,赵立坚9月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在中美人文交流领域采取的一系列消极错误言行与美方自我标榜的开放自由等理念完全背道而驰,与两国民意完全背道而驰,与开展国际人才交流的时代潮流完全背道而驰,给中美正常人文交流与人员往来带来严重消极影响,严重损害了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赵立坚强调,美方应该立即停止利用各种借口对在美中国留学生的无端限制和打压。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