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上海脊灰疫苗接种今起调整 宝宝不用再吃糖丸了

上海发布

关注

原标题:上海脊灰疫苗接种今起调整,宝宝不用再吃糖丸了

你小时候吃过脊灰疫苗糖丸(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简称OPV)吗?

市疾控中心说,本市自2016年5月起,已经将IPV(脊灰灭活疫苗)纳入了本市儿童免疫规划,开始实行2剂IPV,2剂OPV的序贯免疫程序。2020年10月1日起,进一步将脊灰疫苗免疫程序调整为4剂IPV的程序,接种程序调整为2月龄、3月龄、4月龄和18月龄儿童各接种1剂脊灰灭活疫苗(IPV)。2020年10月1日以后,4剂IPV都免费啦~详见↓

脊灰疫苗,全称是“脊髓灰质炎疫苗”,是用来预防脊髓灰质炎病毒感染的,宝宝从2月龄开始就要接种。脊髓灰质炎病毒的感染可能导致患者肢体发生不可逆转的瘫痪,严重的可导致死亡。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时候,我国每年有数万例脊灰病例发生。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推广口服OPV之后,脊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尽管OPV总体安全有效,但由于OPV是减毒活疫苗,在罕见情况下可能发生疫苗相关麻痹型脊灰(VAPP)和疫苗衍生脊灰病毒(VDPV)病例,因此各国都逐渐从全程接种OPV的免疫程序过渡至IPV/OPV序贯程序或者全程使用IPV 的免疫程序。世界卫生组织也不再推荐仅接种OPV的免疫程序,建议所有国家应至少使用1剂IPV,更新脊灰疫苗常规免疫政策。

接下来,上海的宝宝们脊灰疫苗怎么打呢?

自2020年10月1日起,本市脊灰疫苗免疫规划接种程序调整为2月龄、3月龄、4月龄和18月龄儿童各接种1剂脊灰灭活疫苗(IPV)。

4针脊灰疫苗还没打完,怎么补种呢?

程序转换后,尚未完成4剂脊灰疫苗接种的宝宝们都可以免费使用IPV补种相应的剂次。

▶已经完成1剂或2剂IPV接种,后续几剂按照新程序接种IPV就可以了;

▶如果第3剂已接种OPV,可以按照接种门诊的预约在18月龄至4周岁接种第4剂IPV;

▶如果第3剂接种的是IPV,则建议在18月龄按时接种第4剂IPV。

接种费用:

2020年10月1日以后,4剂IPV都免费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