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不愿为反华站台,教皇拒绝接见美国务卿蓬佩奥

澎湃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不愿为反华站台,教皇拒绝接见美国务卿蓬佩奥

9月30日,梵蒂冈方面透露,已经拒绝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希望会见教皇的请求,梵蒂冈还指责蓬佩奥试图将天主教廷拉入美国选举政治的漩涡,为反华站台。

据路透社9月30日报道,两名资深梵蒂冈外交官透露了教廷拒绝安排蓬佩奥与教皇会面的消息。这两位官员分别是梵蒂冈国务卿帕罗林和外交部长加拉格尔,他们表示是方济各教皇本人拒绝了蓬佩奥的请求,因为方济各不愿在美国大选临近时与美国政客会面。

蓬佩奥于9月29日到访罗马,然而在此之前,他发推特并在媒体上撰文,批评梵蒂冈的对华态度。他称,教廷若与中国续签在2018年签署的关于主教任命的临时协议,会危及教廷的“道德权威”。此言引发梵蒂冈方面不满。

上述两位外交官表示,在得知蓬佩奥的公开言论后感到“非常惊讶”,并表示这很可能是因为美国大选的政治需要。

“在准备高层会谈时,通常应在私下沟通和商谈会面时的议程议题,这是外交的职业规则之一。”梵蒂冈外长加拉格尔表达了对蓬佩奥公开发表言论的不解。

梵蒂冈国务卿帕罗林则表示,一些人已将蓬佩奥的做法解读为美国大选前的政治操作。“我并没有直接证据,但这当然是一种可能。”他说,“中梵之间的协议与美国政治没有任何关系,这是教会之间的事,不应被拿来政治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