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澎湃新闻:城市创卫,不扰民是前提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社论]城市创卫,不扰民是前提

先是,一份“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大理分公司”的特急函件在网上热传,称:大理市满江街道办事处安排人员将该公司一段重要光缆剪断,又是要赔偿,又是要求书面道歉,甚至扬言要追究刑事责任。之后,满江街道“否认三连”:没有剪;被剪的区域与其负责的自然村有500米距离;派出所已经调查了。再后来,电信大理分公司自己先道歉了,表示此事并非街道办事处所为。

光缆肯定是被剪了,也造成了当地严重的通讯事故,但是,“原告”和“被告”都否认了指控,派出所的调查结论也没出来。对于这场罗生门,外人很难做出评判,但是,好端端的光缆线路,为什么会被剪呢?“光缆无铜,偷也没有用”,割了光缆既偷不到铜,还涉嫌“破坏通讯设施罪”的刑事犯罪,谁会这么干呢?

之前,有人向媒体透露,将问题指向大理市正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而剪光缆,可能是“觉得没有下地的光缆影响了市容环境,影响了创卫”。这么一说,逻辑就讲得通了,没有入地的网线,很可能在一些人眼里成为评比的“失分项”,也顾不得严重通讯事故后果了,甚至完全不顾及这已然涉及刑事犯罪。

其实,上个月微信公众号“侠客岛”刚刚发文批评过“创文创卫,别被形式主义搞变味”的问题:基层干部不上班,跑去村里捡烟头;学校老师不教课,集体上街捡垃圾;卖鱼摊贩剪了带鱼尾巴,就为保证所有带鱼长度一致……各种怪事不一而足。

城市创文、创卫,本身是一件好事,是城市在提升生活、居住品质,实现环境软硬件升级的良机,愿意“打扫屋子,接纳客人”,这是人之常情。但也还是要看到,文明城市、卫生城市评比的初衷和宗旨,还是在于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让城市更美、更好,是为让市民获益,不是为了做表面文章,应付检查。

所以,城市创文、创卫,不能越过不扰民的底线,不能把精力全都放在争取短时期的光鲜上。特别是对于一些暂时难以解决的城市治理痼疾,比如,电线悬空的视觉污染、小商小贩的经营,也得找到疏堵结合、长效治理的方法。几年前,央视曾批评某城市在创卫过程中,剑走偏锋,“数百家个体经营的快餐店、海鲜店、烧烤店等全部大门紧闭”,街面一片萧条。这种没有烟火气的城市,哪怕在指标上“文明”了、“卫生”了,也与市民的真实需求南辕北辙。

这次大理剪光缆的事,虽然有待做出全面调查,但是,城市创卫、创文,不扰民、不搞形式主义的警钟,仍值得一敲再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