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黄晓明再获百花奖最佳男主角:想要多拍讲述背后英雄的作品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黄晓明再获百花奖最佳男主角:想要多拍讲述背后英雄的作品

新京报讯(记者 周慧晓婉)9月26日,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揭晓,演员黄晓明凭借在影片《烈火英雄》中的表现,一举获得本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主角。颁奖仪式过后,黄晓明接受了媒体采访,他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天的荣誉要归功于消防指战员们,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烈火英雄》这部电影和江立伟这个角色,他们才是最值得尊敬的一群人,英雄不应该被忘记。谈及出道以来的心路历程,黄晓明坦言经过了多年的历练,面对起伏也会更加释然,感谢不同的声音让他变得更加成熟,生活的磨炼也为角色的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

黄晓明在颁奖现场。

回顾起来,早在电影《烈火英雄》开拍前的一个月,黄晓明就进入消防队伍体验生活,在和消防官兵一起训练生活的这段时间里,黄晓明建立起了“消防员”的信念感。为了最大程度上还原人物,他加强体能训练,力求贴近消防官兵体型。为了这个角色,他跟消防官兵同吃同住同训练了一个月:“所以当我穿上那身衣服,也就是我平常训练的时候,穿那身衣服的时候我特别自信,我就感觉我在现场就是消防员江立伟,不管在现场发生任何的情况,我都觉得我自己完完全全可以,整套的全部流程我都能做到。所以我觉得这个奖应该是他们的,不是我的。”

在本届百花奖获奖名单公布的那一刻,黄晓明坦言自己从没想到能够获得最佳男主角,五位最佳男主角的候选人都是最佳男主角级的,在此之前他并没有什么信心。回想起他曾凭借《中国合伙人》荣膺过“百花最佳男主角”,被问及如今的心态和以往有什么不同,他表示自己更淡然了:“以前是特别希望可以证明自己,但是经历了这么多年的跌宕起伏之后,我反倒觉得无所谓了,就看得很开。我特别感谢这么多年,不管是提出过正确意见和批评的那些朋友们,就是他们的每一句话,对我的鼓励也好,或者甚至于贬低也好或者嘲讽也好,我觉得都是我成功路上的基石。所以我真的是特别感激他们,是他们让我的心态放得特别的平和,然后也是这么多年的生活经历,我觉得让我变得更加的成熟和稳重,并且对于生活的感悟更深,所以才有了今天的这个表演。我觉得我有今天是跟这么多年的跌宕起伏和沉淀都是有关系的。”

黄晓明在《烈火英雄》中饰演消防队长。

【对话】

黄晓明:想要多拍一些类似于这样英雄的作品

新京报:有和家人分享获奖消息了吗?

黄晓明:他们第一时间都在直播上看到了,家人先恭喜的我。

新京报:如果说把你出道以来的表演分成不同的阶段,你现在处于什么阶段?未来的目标是什么?

黄晓明:我突然发现我出道以来最好的表演都是在经历了一些人生的低谷之后出来的,比如说《中国合伙人》当时被最多人嘲讽,我英语不好的时候接了一个英语老师的角色,我就特别不服输,我就一定要接这样的一个戏,你不是说我英文不好吗?我非得把英文说好。包括《中国合伙人》中间那段哭戏和发泄的戏,他是成冬青,也是黄晓明。因为我觉得每一个成功的人背后都有着很多不为人知的痛苦和压力,总是要有一个发泄点,那段戏就是我,我自己就加了一些情绪。《烈火英雄》也是在经历了一些挫折和不好的事情,当时我也是心情很压抑,与失意的消防队长角色心境有些相应。

黄晓明在《中国合伙人》中饰演成冬青。

新京报:你刚才还感谢了杨紫,镜头带到她在台下很专心地给你拍获奖感言小视频,后来有一起交流感受吗?

黄晓明:杨紫特别可爱,我跟杨紫、王俊凯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关系都是极好的,小紫她特别可爱啊,特别贴心,生怕漏了哪一段,所以俩手机一起举着拍,她真的好累,但也好可爱。

新京报:很多人都说2020年很特殊,你对自己的2020年如何看呢?

黄晓明:今年真的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演艺行业承受的压力很大,因为疫情,不管是从电影院也好、从票房也好,从影视作品的拍摄也好,都是很大压力的,但是多亏了这些抗疫英雄们帮我们顶住了这方天地,难关终于过去了。所以其实影院的复苏也好或是行业的复苏也好,都是背后英雄们的功劳,我现在由衷地想要多拍一些类似于这样相关的作品,能够把他们更多的事迹记录下来,好人不应该被忘记,英雄不应该被忘记,真的。

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编辑 黄嘉龄 校对 赵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