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美媒:这个台海建议,很糟糕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美媒:这个台海建议,很糟糕

美国外交学会主席哈斯希望美国为台湾当局提供应对中国的军事保护。

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组织网站9月21日文章,原题:美国外交学会提出的台海建议很糟糕

美国外交学会主席理查德·哈斯最近呼吁美国对台政策做出重大改变。他希望美国为台湾当局提供应对中国的军事保护。他认为,这是维持和平的最好办法。但他错了。

威胁中国不会奏效

哈斯认为,威胁对中国大陆使用军事力量将阻止他们对台湾使用武力。然而,回顾历史就会发现,这并不是一个明智的策略。杜鲁门总统认为,美国威胁使用武力,包括核武器,可以阻止中国干预朝鲜。结果他错了。艾森豪威尔总统认为,美国威胁使用武力,包括核武器,将迫使中国停止在朝鲜的战斗,并停止炮击台湾控制的金门和马祖。结果他错了两次。

肯尼迪总统和约翰逊总统曾面对中国在东南亚的军事介入。像杜鲁门和艾森豪威尔一样,他们拒绝承认北京的共产主义政府,也拒绝与北京的领导人对话。他们选择军事升级而不是对话的决定导致越南战争延长,而结果却没有因此改变。

最终,尼克松总统承认了他的前任们不愿承认的事情。与中国领导人对话是处理问题的更好办法,试图胁迫他们不会有效果。

中国的红线

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始终是台湾问题。当谈判开始后,尼克松很快发现,中国在台湾主权地位问题上的立场是不容谈判的。经过7年的讨论,卡特总统为了建交,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

卡特还承诺满足三个前提条件。在中国看来,这些条件是证明美国将信守承诺的必要条件。其一是美国与台湾当局断绝外交关系。其二是废除美国与台湾的防务条约。其三,也是最常被遗忘的,是“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走所有美国军队和设施”。

而美方谈判代表也要求中国领导人放弃使用武力迫使台湾当局接受统一的选项。时任中国领导人邓小平非常明确地表示,中国不能做出这种承诺。他提醒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中方不会接受中国人民应该只以和平手段解放台湾的提议,因为这事关中国主权,是中国的内部事务……您可以提出您的看法,但不应把它作为前提条件。”

卡特选择不以此为前提条件,并在1979年1月正式与中国建交。此后,美国继续寻求中国不使用武力的保证。邓小平在访问白宫时直截了当地告诉卡特,如果“台湾当局就是拒绝和我们谈”,那么使用军事力量强制统一是有可能的。

邓小平还警告说,“请不要造成一种情况”,让台湾领导人“认为他没有什么可害怕的,从而阻止谈判”。而这恰恰就是现在美国外交学会主席所建议的。

破釜沉舟

中国现任领导层对台湾问题的看法与邓小平相同。即认为,只要台湾当局认为其享有美国的军事保护,就不可能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中国在台海地区的军事演习旨在表明,无论美国可能做什么,中国都准备使用武力。

即便美国明确保证对台湾提供军事保护,也不可能阻止中国领导人继续试图证明他们能够并将在必要时使用军事力量迫使台当局谈判。美国将不可避免地作出回应。两国将陷入军备竞赛。紧张局势会加剧。盟友会焦虑不安。贸易将受到影响。

战争的危险绝不会消失。任何和平都将是暂时、不稳定和代价高昂的。接受哈斯先生建议的唯一可预见结果是,美国军火商的大生意会源源不断。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格雷戈里·库拉奇,乔恒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