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最特写|朱明跃代表:带动千万人创业就业

正义网

关注

原标题:最特写|朱明跃代表:带动千万人创业就业

 朱明跃(右二)在线直播“卖人才”

 朱明跃参加全国两会

最特写

朱明跃,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网创始人、CEO。

“‘猪八戒’是个平凡人,平凡人是世界上最多的人。但作为平凡人,我们要心怀梦想,平凡人有上智,也可以创造奇迹。把众多的平凡人都集中起来,一起合作,一起努力创造上上智,平凡当中创造奇迹!猪八戒网这个企业,就是在平凡中诞生,看似守拙,实际有大智慧,创造了奇迹。祝你们创业成功!”8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莅临猪八戒网总部考察说的这段话,刷遍了重庆人的朋友圈。

考察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网创始人、CEO朱明跃向总理汇报了公司的发展情况。总理深入了解猪八戒网作为国家双创基地在“连接天下人才、服务天下企业”方面的工作亮点与成效,称赞猪八戒网用3000人带动了千万人创业就业。得知平台在疫情期间业绩逆势增长后,总理勉励猪八戒网:不但要聚众智、汇众力,还要创众业!

而在此前的8月7日,全网首场企业服务直播带货活动在猪八戒直播平台上演,朱明跃亲自上阵开启直播首秀。在近三小时的直播过程中,一连介绍了20多位专业技能人才。在朱明跃的直播带动下,当天猪八戒网平台的成交额突破1亿元。

“市场主体是‘六保’的核心,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而保住了就业就保住了民生。”朱明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直播活动是猪八戒网响应国家“六保”行动的具体做法,旨在通过直播让利促销推进灵活用工的新模式,帮助市场主体实现降本增效。

组织在线复工,力保市场主体

“全体猪八戒人要有家国情怀,要加入到此次保护市场主体的浩荡行动当中来。”5月31日,全国两会刚刚结束,猪八戒大学便举行公司全员线上公开课,朱明跃向全体员工传达了两会精神,分享感悟。他说:“今年全国两会,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释放出的党和国家对于助力‘六稳’促‘六保’的坚强决心。”

“今年不设具体的经济增速目标,充分说明我们现在整个大环境的高度不确定性,我们确实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朱明跃看来,在这样一个高度不确定性的未来大环境下,国家提出了从“六稳”到“六保”的发展策略。“六稳”是设高线,讲的是目标;“六保”是保底线,把底线要守住。

据统计,中国有上亿市场主体,90%以上都是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它们贡献了50%的GDP,60%的税收,以及80%的就业。“市场主体是国家‘保’的核心,猪八戒网也一直在服务市场主体,希望发挥猪八戒网这个平台的优势,助推党和政府通过市场化、技术化的方式,更好地服务于市场主体的发展,助力保就业、保民生。”在公开课上,朱明跃向全体员工发出呼吁。

受疫情影响,经济发展的节奏被打断,对消费、就业带来巨大冲击,猪八戒网在应对自身所受波及的同时,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减少经济损失。

2月3日,朱明跃发起猪八戒网“战疫情——共同保护企业生命线”行动,组织员工和平台用户在线复工,通过线上“免见面服务”的方式帮助平台上的服务交易双边用户在线复工,助力企业减少经济损失。仅仅一个月,这一行动就发动7万名专业人才参与30万家企业“免见面服务”,助力其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猪八戒网八戒公采平台还发起了启航计划,宣布将提供五方面帮扶措施,培育更多优质服务商承接公共服务采购需求。计划发布后,新加入计划的企业有的营业额已经突破70万元。

立足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数字人才培养高地

突如其来的疫情,加速了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经济人才需求量激增。为此,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朱明跃提出了两项代表建议。

一是关注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他建议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数字经济人才培养高地,强化数字人才教育和数字技能培训、建设数字人才培养公共服务平台、鼓励重点企业参与数字人才培养、促进成渝地区数字人才培养的融合发展和经济圈战略实施。

二是关注网络主播等自由职业者的社会保障及纳税问题。建议在包容审慎方针指导下确保业务的真实性与合规性,同时考虑到平台自由职业者人数众多,应尽量简化办理流程,通过线上化、智能化办理相关手续。进一步探索完善自由职业者的社会保障体系。

朱明跃告诉记者,在去年全国两会上,他提交了三项建议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建议提交后,获得财政部的正面回应和积极行动,让他备受感动和鼓舞。

朱明跃创办的猪八戒网也一直在尝试帮助更多中小微企业参与到政府采购当中来,目前已经有成功案例。

重庆市政府采购云平台·网上服务超市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提供非招投标的服务类电子采购平台,是全国首个实现政府服务采购的电子化平台。该平台解决了采购单位实际需求,提高了采购效率,并进一步提高了政府采购透明度。全市近9000家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团体组织均已入驻服务超市,5050家采购单位通过平台完成交易。截至2020年7月31日,平台入驻供应商达1.8万家,累计交易金额突破25亿元。

朱明跃说,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发布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今年全国两会上也再次强调要把数据定性为生产要素的第五大元素。这体现了我们国家党和政府有很强的先进性和前瞻性,也释放出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政府将构建要素市场,尤其是数据市场化,实现数据共享与使用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朱明跃说,猪八戒网也是大数据方面的从业者、应用者,“我们在使用过程当中,应该思考怎么来构建数据要素市场,让数据来为自己乃至实体经济发展赋能。”

希望检察机关为企业学习民法典提供帮助

“这次两会表决通过了民法典。”在朱明跃看来,民法典的正式通过,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它开启了一个法典的时代。

“我们常说,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社会中一个重要而特殊的群体。民法典如何保护小微企业的权利?”带着这个问题,朱明跃特邀西南政法大学“民法典百人宣讲团”到猪八戒网为平台上的企业和公司员工分享民法典与企业相关的内容。

“宣讲团成员曹兴权教授表示,民法典对企业保护得很全面,企业也一样有人格权,包括名称权、荣誉权、名誉权,这些规定将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他的分享帮助我们了解了民法典在企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朱明跃如是说。

“我们是一个主要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服务交易平台,接下来我们全体员工将继续学习、吃透民法典的内容,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朱明跃希望检察机关能够结合具体案例以案释法,为企业学习民法典提供必要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