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蓬佩奥企图拉拢南美两国在中美间"选边站" 苏里南总统:不考虑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蓬佩奥企图拉拢南美两国在中美间“选边站” 苏里南总统:不考虑

海外网9月20日电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于当地时间18日到访苏里南和圭亚那,企图拉拢这两个南美国家在中美间“选边站”,对此,苏里南总统昌德利卡波萨德·桑托希 (Chandrikapersad Santokhi)表示,不讨论这个话题。

据法新社报道,桑托希在苏里南首都帕拉马里博接见了蓬佩奥。蓬佩奥在吹嘘美国私营公司产品品质和服务之余,还不忘趁机“抹黑中国”,声称,“我们看到中国在一些国家进行投资,乍一看一切都很好,但当相关的政治成本变得明显时,一切都会变了。”然而,桑托希并没有接这个话茬,他表示,没有看到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竞争。桑托希说:“这不是一个要讨论的话题,所以也不必做出选择。”

蓬佩奥随后飞往苏里南邻国圭亚那,向该国传达了类似的信息。报道称,蓬佩奥是首位访问这两个南美小国的美国国务卿。这两个国家不仅在木材和矿产方面的资源丰富,还在近期发现了新的石油资源。

针对蓬佩奥在苏里南、圭亚那发表的“抹黑”言论,中国驻苏里南大使馆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任何挑拨中苏关系的图谋都是徒劳的。”“我们奉劝蓬佩奥尊重事实和真相,摒弃傲慢和偏见,停止抹黑和造谣,不要害人不成反害己,自食恶果。”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馆也在声明中表示,“中国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理念,发展同包括圭亚那在内的加勒比国家关系,双方务实合作从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给地区国家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是任何不带偏见的人都会承认的客观事实。中方奉劝蓬佩奥停止造谣惑众、四处散布虚假消息,否则只会自取其辱,进一步自损形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8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没有看到蓬佩奥先生的有关言论,但我可以告诉你,中国在处理与其他国家关系时,不会去要求别国同哪些国家开展合作,也不会去威胁其他国家不能同哪些国家开展合作。我们同有关国家的合作是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海外网 李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