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通州液化气罐爆燃事故:涉事“气站”疑无资质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通州液化气罐爆燃事故:事发地气罐已转移,涉事“气站”疑无资质

新京报讯(记者 张惠兰 实习生 杜佳冰)据通州区委政法委、通州区综治办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安通州”消息,9月18日23时46分,通州区宋庄镇港北村一出租院落发生液化气罐爆燃事故。9月19日上午,新京报记者来到爆燃事故发生的港北村,一名参与现场处置的人员表示,并非事发地存放的所有液化气罐都发生了爆燃,目前,未爆炸的液化气罐已被转移到其他地方。

据“平安通州”消息,事故现场的明火被迅速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事发地存放的部分液化气罐爆炸

顺义区李桥镇南庄头村,与爆燃事故发生的通州区宋庄镇港北村只隔着一条马路。19日上午,南庄头村村民陈新(化名)向新京报记者回忆,18日23时40分左右,他正从事发地以北约400米的家中出发,准备前往村西的值班室值勤。他先是看了到事发地方向冒出烟和火光,以为有人烧垃圾,但几分钟后火势越来越大,窜出了围墙。

大约在23时45分,陈新听到了第一声巨响,随后仍陆续有爆炸声传来,火光蹿得老高。

事故发生后,附近一家液化气公司派员赶往现场支援。该公司员工李亮(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于19日凌晨2时许赶到事故现场,当时明火已被扑灭,四处散落着深灰色液化气罐和罐体碎片,“不是所有(液化气罐)都爆炸了。”

据李亮介绍,明火被扑灭后,事发地附近未爆炸的液化气罐已被转移到其他地方,现场基本处置完毕。

19日中午,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遗落在事发地北侧玉米地内液化气罐被人发现并抬走。通州区消防支队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现场共拉走6车液化气罐,大约二三百瓶。

事发院落管理人员接受调查

据一名港北村村干部介绍,事发地为一处用围墙围起的出租院,占地约20亩。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处院落呈长条状,爆燃区域位于院落中部。此外,院子西边放置有建筑材料,东边存放了不少活动板房构件,东南侧隐约能见到一块墓地,里面立有许多白色墓碑。

港北村村民王勇(化名)告诉记者,这处院落为村集体土地,不知何时承包给了村民马某,“反正时间不短了”;马某又继续向外出租,“以前里头还有过收破烂的,现在就剩卖活动板房的和换气的两家了。”

19日晚间,新京报记者在村里见到了马某的母亲。她说儿子已于18日夜里离家,自己“什么都不知道”。此外,记者拨通了包括港北村村支书在内的多名村干部的电话,他们均不愿对涉事院落情况多作回应,匆匆挂断。

据上述港北村村干部介绍,这处出租院落平时“有专人管理”,事发后院子管理人员已被带到派出所接受调查。

村民称,事发院落内有私人燃气站

在王勇的印象里,此次发生爆燃事故的院落内有一处私人开设的燃气站,已经“开了好几年”。

王勇说,2018年春节前夕,附近的正规燃气站放假,他就在这里购买了一次燃气。当时,一名操着外地口音的男人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上门,车上放了四五个长约1.2米的气罐,紧接着又用一根管子把气罐中的燃气接到王勇家的气罐里。王勇记得,对方收了自己110元。

除王勇外,附近港北村、南庄头村的多家住户均不清楚事发院落内有一处私人燃气站。村民们购买燃气时,都会去附近的正规燃气站。

王勇说,这是因为本地人在正规燃气站购买燃气可以享受补贴,每罐燃气只要三五十元。“所以从私人燃气站买气的,通常都是外地租户。”王勇说。

19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在港北村随机走访了三户租户,他们均表示不知道村里有私人燃气站。

对于事发院落中的私人燃气站是否具备经营资质,截至发稿,官方通报未有提及。但根据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官网今年8月发布的全市《燃气经营许可证》核发情况,通州区共有6家企业具备燃气经营许可资质。新京报记者逐一核查了这6家企业的地址,并无一家与事发院落位置相符。

19日上午,仍在现场的通州区消防支队、通州区安监局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事故的具体原因和处置情况还有待官方通报。

“平安通州”表示,事故原因正在调查,并提醒企业和市民认真做好防火和燃气安全使用,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