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京东数科控股参股都有谁?4家小贷盈利如何?招股书告诉你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京东数科控股参股都有谁?4家小贷盈利如何?招股书告诉你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黄鑫宇)9月11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京东数科”)科创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已受理”。同期发布的招股书首次对京东数科的控股子公司与参股公司等信息进行了披露。据其显示,通过直接持股或间接持股,京东数科共拥有注册地位于重庆、上海、北京的4家控股小贷子公司。其中,京东数科位于重庆的两家小贷公司均为可以通过互联网展业的网络小贷公司;同时,记者注意到,2019年度4家小贷中,实现总资产规模与净利润两项“第一”者为重庆两江新区盛际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即“两江盛际”)。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京东数科通过直接持股或间接持股,纳入其合并范围的控股子公司有15家。主要包括1家提供第三方支付服务的子公司(即“网银在线”);4家提供小额贷款服务的子公司;1家商业保理业务子公司(即“邦汇保理”)以及1家提供融资租赁业务服务的子公司(即“上海嘉展”)。具体情况如下图1-2所示:

招股书信息,京东数科控股子公司中包括的4家小贷公司分别为,两江盛际、重庆京东同盈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即“京东同盈”)、北京京汇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即“北京京汇小贷”)及上海京汇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即“上海京汇小贷”)。

成立时间距今最久者是上海京汇小贷(2013年12月31日)。截至2019年末,总资产规模最高者为两江盛际,约为27.34亿元,最低者的上海京汇小贷也达到了8.34亿元;相同的统计时点,两江盛际的净利润亦为4家中最高者,约为6678.71万元。4家小贷控股子公司中,唯有北京京汇小贷在2019年度出现亏损,为668.76万元。四家小贷的具体基本情况及财务情况如下图3-7所示:

另据重庆市金融监管局公示的《重庆市小额贷款公司名录》信息显示,京东数科位于重庆的两家小贷公司,即两江盛际与京东同盈,均为可以通过互联网开展贷款业务的网络小贷公司。

需要说明的是,原15家中提供融资租赁业务服务的子公司(即“上海嘉展”),京东数科已于2020年8月解除了对其的协议控制。因此,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京东数科事实上主要控股子公司共有14家,参股合营公司共有1家(名为“LIVI HOLDINGS LIMITED”)。截至2020年6月30日,除以上主要参股合营公司以外,京东数科还拥有其他以权益法核算的参股合营及联营公司12家,京东数科对其投资的账面价值合计为人民币8.82亿元。

距招股书发布两个月前,即7月1日,北京证监局官网发布券商辅导信息的公告,“京东数科将赴科创板上市”消息被首次公开披露。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黄鑫宇 编辑 徐超 校对 赵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