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科创板“专利纠纷第一案”安翰科技胜诉 进军资本市场信心不变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科创板“专利纠纷第一案”安翰科技胜诉 进军资本市场信心不变

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8月25日,因2019年科创板“专利纠纷第一案”而终止IPO的安翰科技发布消息,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安翰科技胜诉,重庆金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合称“重庆金山”)败诉。就是否会重启科创板IPO,安翰科技回复新京报记者称,公司拥抱资本市场的信心不变。

安翰科技成立于2009年,自主研发的“磁控胶囊胃镜”受到关注,并于2019年冲刺科创板IPO。就在公司冲刺的关键时期,2019年5月10日,重庆金山在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向安翰科技提起8项专利侵权诉讼,索赔5000万元。该案也因此被称为科创板“专利纠纷第一案”。

2019年5月28日,安翰科技向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重庆金山提起“因恶意提起知识产权诉讼损害责任纠纷”的诉讼,同时于2019年6月20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对涉案全部8项专利提出无效宣告请求。3个月后,安翰科技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全部8项涉案专利发布的《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书》,其中6项涉案专利的决定为“宣告专利全部无效”,重庆金山已经于2019年11月撤诉;另2项涉案专利权的决定为“维持专利权有效”。当时,安翰科技表示,针对两项维持有效专利的诉讼将会继续进行,对重庆金山提起“因恶意提起知识产权诉讼损害责任纠纷”的诉讼也将继续进行。

2019年11月25日,安翰科技主动撤回上市申请,原因是上述诉讼预计无法在审核时限内彻底解决。

经过长达15个月的等待,安翰科技终于等来一审判决结果。安翰科技声明显示,公司已收到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做出的民事判决,认定公司的产品均未落入涉案两项专利的权利保护范围,重庆金山主张安翰科技侵害涉案专利权证据不足,缺乏事实依据,不予支持,依法驳回重庆金山上述两项专利侵权诉讼的全部诉讼请求。安翰科技透露,其中一项涉案专利于今年8月19日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专利权全部无效;另一项涉案专利无效正在审理中。

安翰科技表示,近年来,恶意知识产权诉讼频发,已成为阻碍科创企业发展的重大障碍,要想推动中国科创健康快速发展,势必要完善知识产权领域诉讼诚信体系的建设,加大恶意诉讼的民事侵权责任,以有效遏制恶意诉讼行为。公司的胜诉,是这个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公司因上述案件影响而终止IPO,但本次胜诉让公众对安翰科技有了全新的认识。目前,在磁控精准控制、图像处理与传输、大数据阅片等技术点上,安翰科技保持技术前沿地位。

校对 李世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