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西电援建桂电40周年丨将一片赤诚和最美好的年华全部献给你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关注

原标题:西电援建桂电40周年丨将一片赤诚和最美好的年华全部献给你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40年前,根据电子工业部指示,西北电讯工程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前身)对口支援桂林电子工业学院。受西电派遣,一支由专家、教授、领导干部与专业技术人员共122人组成的浩大队伍,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南下援建桂电的新征程。

122人分三批援建桂电  

占桂电教职工总人数1/4

关于抽调95名同志支援桂电的通知

1980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教育部批文同意建立桂林电子工业学院。其前身是桂林无线电学校,创建于1960年,是电子工业部直属的一所电子类工科高等院校。学院规模为学生2000人,教职工编制为760人,其中教师370人。

其实早在一个月前,西北电讯工程学院的刘逢晨(后任桂电第一任院长)已带队赴桂林无线电学校考察了办学条件、了解桂林市物资供应及物价情况。

刘逢晨一行返回后开始宣传和鼓励,在西北电讯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共计87名教师及管理人员,连同随调家属包括教师、技术人员、医生、会计等共122人,肩负电子工业部援建的重任,分三批前往桂电。

桂电建院初期,教职工总数(包括西电支援教师)共508人,其中教师249人,也就是说,西电支援桂电的教职工占桂电教职工总人数接近四分之一。

不负援建嘱托

做桂电建设和发展的中坚力量

带着西电援建嘱托,百余名援建人员怀着一片赤诚之心,将青春洒向桂林这片热土。他们有的走上学院领导工作岗位,有的担任了中层领导工作,还涌现出众多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

他们成为桂电建设和发展的中坚力量,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多个岗位发挥着骨干带头作用,有力补充了桂林电子工业学院发展初期的人才力量,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了一批批高层次人才。

援建人员积极组建教研队伍,参加《电路理论及信号分析》编审扩大会议

《电路,信号与系统》课程专家们开展教学研讨会,其中有俞大光(中国工程院院士)、江泽佳(重庆大学校长)、管致中(南京工学院院长)、李瀚荪(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郑君里(清华大学教授)、吴大正(西电教授)

援建教师陶栻在桂电与教研组人员讨论工作

援建教师汪惟萍为80级学生张晞答疑,张晞后为南京55所高级工程师

张德琨老师与光纤通信教研室的同事们与硕士研究生合影

方惠均院长与教研室的老师们一起包饺子

“春华秋实四十载,我们都已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但未忘初心,没有辜负母校西电的援建嘱咐,将自己的一片赤诚和最美好的年华全都献给了桂电”。如今已到耄耋之年的援建教师汪惟萍深有感触地讲道。

忘不了的援建情

四十年光阴荏苒

转眼间青丝变白发

唯有那心中热血仍殷

蓦然回首

唯见满园桃李芳华

1986年,韩传久教授(中)回访西电时与华学寿(左一)和吴顺君(右一)合影

2004年3月,西电教师与援建人员在桂电合影( 从左往右依次为:韩传久,汪惟萍,陈尚松,周德新,吴顺君,张德琨,张兴亚,王应生)

姜天松、汪惟萍、陈尚松与学生们在桂电合影

2010年10月,西电教师与援建人员在桂电合影

前排:陈尚松,汪海蓉,汪惟萍,周德新,韩传久

后排:张浩,张德琨,吴顺君,廖桂生,朱国军

80级部分毕业生30年后回到母校和老师们欢聚一堂

2019年,援建教师汪惟萍参加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对抗技术专业成立60周年暨 “第二十七届电子战三新学术年会”

绝句四首 赞西电援桂电

桂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张文 

南迁

当年南迁援桂电,

转瞬春秋四十年。

倾其心血炳薪火,

造就精英逾万千。

创业

群英荟萃宏图展,

孔雀竞屏趁华年。

筚路蓝缕奠基业,

历尽沧桑桃李妍。

无悔

昔日得令即南迁。

一片赤诚扎桂电。

青丝成雪终不悔。

报国征程欣凯旋。

追梦

西电桂电一线牵,

根脉相连同比肩。

弦歌声中齐心奏,

共谱时代新诗篇。

西电援建桂电的事迹使桂电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文教授备受感动,有感而发,故作此绝句,献给援建桂电40周年的援建老师们!此绝句系援建教师汪惟萍供稿。

本文图片系援建教师汪惟萍、陶栻女儿陶兰以及西电教师吴顺君提供。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素材来源:西电记忆

编辑:苗寒冰

责任编辑:田敬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