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媒称美台敲定一项军售案 岛内网友:交保护费的概念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台媒:美台敲定一项军售案,台对美采购66架F-16V战机,岛内网友:交保护费的概念

[环球网报道]台湾“中央社”15日援引外媒报道,台湾对美66架新型F-16战机军购案定案,预计2023年可取得美方首批交货2架新机。在脸书上,有网友感叹,“又买了一些废铁”“交保护费的概念”。

“中央社”称,台湾防务部门发言人史顺文去年曾称,台防务部门已与美国政府完成签署包括66架F-16系列战机的重大军购案发价书,预计2023年可取得美方首批交货2架新机,所有66架新机预计2026年交机完成。

据美国《国会山报》8月14日报道,台湾正式签署协议,从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购买F-16战斗机。

报道称,据美国国防部14日发出的新闻稿,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一年前获得一份总价值为6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09亿元)、为期10年的军售订单,生产援外军售(FMS)的F-16V新战机,初步交付订单为90架。目前飞机生产工作正在南卡罗来纳州和得克萨斯州的工厂进行,预计将于2026年12月31日前完成交付。

此外,台湾“中央社”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外媒今天报道的内容为美国政府与美国企业间的合约程序,台湾方面则已于去年完成立法院审议并与美方签署发价书。

据了解,去年8月,美国国务院正式宣布批准对台出售价值80亿美元的66架F-16V战斗机及相关设备的军售方案。《联合报》称,台当局“立法院”于去年10月三读通过“新式战机采购特别条例”,11月22日三读通过“新式战机采购特别预算”,完成总额近2500亿元新台币的预算编列。

彭博在报道中还提到,这批对台军售是美国自1992年宣布出售台湾150架F-16战机以来,首次再售台先进战机。报道披露,首批战机台湾采购的66架。

在脸书上,有网友表示,“又买了一些废铁”“交保护费的概念”。

对于此事的最新进展,南京大学中国南海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8月15日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8月,美国就已批准对台出售F-16V战斗机。在此之后,中方也对此事做出反应,对相关武器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进行了制裁。最新进展表明,美台双方已确认出售F-16V的落实方案,可能包括等具体生产周期、交付时间等具体细节。

朱锋称,美国对台出售F-16V已经不是一个新闻,最新动作只能说明美国在美台防御合作问题上越走越远。特朗普想要进一步提升美台关系,加强对台防务的责任和义务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他致力于提升所谓美台防御合作,这也符合特朗普在中国议题上一贯强硬及全面打压的政策。

朱锋表示,有一点值得注意,美国自1992年以来首次向台湾出售F-16战斗机,这次是迄今为止数额最大的一笔。而台湾方面也已签署协议,这无疑会使两岸关系更加紧张、动荡。我们希望美国能够回到“一中原则”,不要制造使两岸关系更加冲突、动荡的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今年7月发表声明称,美国务院已批准向台湾提供“爱国者-3”导弹重新认证的设备与技术,总价值6.2亿美元,主要承包商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7月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赵立坚称,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对此次军售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

我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7月13日曾表示,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国家采取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离出去,一切违背历史潮流、制造“一中一台”、分裂中国的图谋都将受到包括所有海外华人在内全体中华儿女的坚决反对。吴谦强调,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7月14日回应表示,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反对台美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民进党当局“以武谋独”不会得逞,只会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给台湾人民带来更大灾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