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学者:不排除中央驻港国安公署后续参与黎智英案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学者:不排除中央驻港国安公署后续参与黎智英案

据香港警方消息,香港警方国安处10日早晨拘捕《苹果日报》和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共7人,他们涉嫌勾结外国势力,违反香港国安法。随后,警方又持法庭手令搜查壹传媒大楼。多名香港事务学者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次逮捕黎智英和《苹果日报》高层的法律行动是“大案要案”,传递出特区政府将加快脚步打击香港内外反中力量的决心。

据香港媒体“东网”报道,7名被捕人士包括黎智英、其两儿子黎见恩及黎耀恩、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营运总裁兼财务总裁周达权、黄伟强及吴达光。黎智英被捕罪名为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第29条“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另涉及串谋欺诈及煽动罪。他的两个儿子则涉及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田飞龙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本次行动涉及到黎智英本人和多名《苹果日报》核心管理层,说明黎智英及《苹果日报》部分人士在国安法生效后,仍在继续从事与境外势力勾结的危害国家安全行为,仍未收手。

“采取这样大规模的法律行动,说明这是一起大案要案,也说明警方评估已掌握的线索与证据形成充足证据链,有较大把握检控定罪。”田飞龙表示,目前黎智英及其团队一案由特区国安部门处理,但由于该案可能涉及复杂的涉外因素,如进一步证据线索在侦查起来有难度,不能排除由中央驻港国安公署参与甚至接手的可能性。

在警方针对《苹果日报》开展行动的同时,黎智英的左右手、美国人马克•西蒙也被通缉。他今早曾在社交媒体贴文,公告黎智英被捕的消息。据“香港商报网”称,马克•西蒙曾是美国海军情报员。香港时政评论员邓飞1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马克•西蒙或承担黎智英身边政治技术指导工作,并可能是美国资助香港政治运动资金分配的中间人。

正在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对《环球时报》表示,对黎智英的拘捕说明,无论是谁,只要触犯了国安法,特区执法机构都将依法进行调查,无人可例外。

而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则表示,拘捕黎智英进一步彰显出中央和特区政府维护国家安全、“防范香港内外势力勾结夺取特区管治权”的坚定决心,“即使一些过去认为不能碰的人物、机构和势力,未来也会受到国家安全法的管治。”他认为,这代表中央对港治理风格的重大转变。

这名香港事务权威专家同时指出,这次法律行动也是对某些试图将香港作为棋子的外部势力的一次严正警告,将在相当程度上改变外界的政治心理预期,迫使其改变未来对港政治盘算,重新计算成本与收益间的关系。

田飞龙分析认为,黎智英料不具备国安法中规定的保释条件,其本人和团队或将承受较重惩罚。如经调查黎智英是主犯,或有非常严重的行为,“有可能会判到终身监禁”,这同时意味着《苹果日报》及类似团体今后的运作需要作出非常大的改变。

黎智英被拘捕后,反对派在港内和海外社交媒体上大肆炒作,指10日的搜捕行动是对香港新闻自由的打压。英国前港督彭定康10日称,香港警方拘捕黎智英等人进一步打击香港自由及生活方式,对特区剩余的新闻自由带来最“令人发指的损害”。

对此,但刘兆佳认为,《苹果日报》并非普通的、对政府持批评态度的媒体,而是某种政治力量的代表,且是一种和内外政治势力关系密切、并积极参与港内各种政治斗争的政治力量。它对中国共产党、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的敌视态度众所周知。

“这是香港一种独特的政治现象,不能简单化地把对《苹果日报》的搜查视同对香港新闻自由的打压。这是一种政治力量的搏斗。”他对《环球时报》记者形容称。

“《苹果日报》几乎每天都在挑动香港民众对内地和对特区政府的憎恨,几乎每一条涉及内地的新闻报道,都会用‘春秋笔法’刻意夸大内地与香港的差异,可谓逢内地必贬,逢内地必坏。这已是人所共知。”邓飞这样对记者表示。

《环球时报》记者查阅发现,在今年新冠疫情暴发后,《苹果日报》坚持使用“武汉肺炎”一词,不断污名化内地的抗疫工作。去年6月“修例风波”期间,该报曾在头版鼓动所有港人上街“晒佢冷(拿命跟他拼了)”,8月该报记者又曾围攻欺辱内地在港采访的女记者。

据香港《东周刊》2014年6月19日号外披露,黎智英当年五月底曾密会美国国防部前副部长保罗·沃夫维兹,双方在黎智英的游艇上逗留五小时,二人前后脚离开。另据大公网报道,黎智英曾两度“大阵仗”由前美国副防长引领下到缅甸部署大规模投资,计划买地、买投资银行等,或意在让美国中情局的资金明正言顺地转为商业资金,在香港等地策动反华行动。

另据香港警方通报,10日下午,警方再拘捕两名男子,分别是民间组织“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及前“学民思潮”成员李宗泽。两人都涉嫌勾结外国势力,其中李宇轩另涉洗黑钱。据媒体报道,二人涉嫌负责互联网上“我要揽炒”团队的运作。

有港内舆论猜测认为,近日不排除有更多涉及国安的拘捕行动,以报复美国的制裁。而这或许与美国财政部上周五公布制裁11名中国内地与香港的官员有关,是“做给人看”报复美国制裁。

对此,刘兆佳表示认为,对黎智英等人的拘捕行动,一是需要取得相关人士团体在国安法生效后继续做危害国安事情的证据,二是需要较长时间的部署和评估外界反应,因此应该与上周五美国公布的制裁没有直接联系。

但他表示,对付境外反中乱港势力、制止美国在港从事政治活动,本身就是国安法制定的目的和中央的政策方向。如果美国对港制裁行动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又得到港内亲美力量的响应,北京势必会认为这一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强,未来类似执法行动的脚步或将明显加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