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环球网调查结果来了:中国民众对美态度趋向负面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环球网调查结果来了:中国民众对美态度趋向负面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则认为,美方的抗疫表现和对华打压可能成为中国人对美国观感发生改变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环球网10日下午推出一项“中美关系调查问卷”,截至24时,已有8万多名网友参与投票。调查结果显示,近80%参与投票的网友认为,美方以涉港议题为由头制裁中国官员是粗暴干涉内政,约96%的网友对美印象趋于负面。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说明中国人民的美国观正在发生改变。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则认为,美方的抗疫表现和对华打压可能成为中国人对美国观感发生改变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近期,在国内疫情无法控制、选情吃紧的情况下,美国政府针对中国政府和企业的无理指责和打压更加猖獗。本月7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等11名中国内地及香港官员实施制裁。中国民众如何看待当下的中美关系?环球网就此推出包括6个单选题的调查问卷,题目设计涉及多个民众普遍关心的话题。

“美国制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等11名官员,你认为该如何定性美方的这一行为?”是问卷的第一个问题,选择“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的网友有近80%,远远高于其他选项。

问卷的第三个问题“美方集中火力攻击中国共产党,目的是什么?”也相当有针对性。近期,一些美国政客频繁发表意在挑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关系的言论,有98%的投票者选择了“挑拨中国人民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破坏中国的团结”和“有利于开展对华新冷战的动员,给美国对中国的打压贴上‘反共’的意识形态标签”。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是否支持国家采取反制措施回击美方的挑衅?”有97.4%的网友选择了“坚决支持,这涉及到国家尊严及根本利益”和“支持,相信国家能把握好反击挑衅和继续对外开放的分寸”。而对于“你喜欢美国吗?”的问题,有96%的网友选择了“从来都不喜欢”“ 曾经喜欢过,但越来越不喜欢”和“喜欢科技发达、讲法治的美国,不喜欢美国的对华政策”这些趋于负面的选项。

“一般来讲,中国民众过去即使不喜欢美国,也会觉得该国是有能力的国家,但此次疫情显示出美国政府的无能,这让很多人对美国失去好感。当然,美国的一系列对华敌视行为,更让中国民众不满,这两方面是塑造民众对美看法的最重要因素,而且可能是中国人对美国观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吕祥认为,外交确实不由普通民众直接参与决策,但民间的声音反映了政府的外交政策在民间的受支持程度,国家的外交决策是否正确,在调查问卷上会有反映。截至10日24时,环球网此项调查仍在继续进行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