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新闻|2020全球“云知音”网络公益钢琴大赛正式启动

上海中医药大学

关注

原标题:新闻|2020全球“云知音”网络公益钢琴大赛正式启动

来源:上海中医药大学

2020年8月8日下午,华山医院的华山花园大厅里高朋满座,动人的钢琴曲、激昂的男高音回荡在古色古香的会场内。由我校和上海肯特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美国太平洋精英音乐家协会主办的2020全球“云知音”网络公益钢琴大赛发布仪式暨新闻通气会正在这里进行。原上海警备区政委、原上海市委常委戴长友,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王爱芬,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陈克宏,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监事长、上海市文联副主席滕俊杰,上海特奥会主席施德容,我校校长徐建光,浦东新区副区长管小军,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文汇报》社副总编辑王欣之,华山医院副院长靳建平以及媒体代表、各界人士莅临活动现场。

发布会上,大赛组委会主席、评委会执行主席、著名钢琴家、教育家汤蓓华女士,赛事国际慈善形象代言人、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韩蓬,赛事国际慈善形象代言人、自闭症天才钢琴少年刘明康,意大利巴列塔钢琴大赛金奖琴童盛奕涵为在场来宾献上了精彩的音乐演出。本次发布会通过爱奇艺、咪咕视频、哔哩哔哩、虫虫钢琴网进行全球直播。

汤蓓华现场演奏中国钢琴名曲《百鸟朝凤》

意大利巴列塔钢琴大赛金奖琴童盛奕涵

自闭症天才少年刘明康演奏《梦中的婚礼》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韩蓬现场表演

2020年,一场罕见的疫情席卷全球,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节奏,国际交流也变得困难重重。在这样的背景下,上海肯特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中医药大学、美国太平洋精英音乐家协会共同发起了此次网络公益钢琴大赛。大会组委会主席陆生向大家介绍大赛名称“云知音”的由来,所谓“云”有三层含义:第一,大师云集,世界级钢琴大师与您相约此处;第二,云端相会,在这特殊的季节,用音乐舒缓心情,抚平焦灼与哀伤;第三,选手如云,从孩童到老者,只要你有触摸钢琴的热情和愿望,零收费报名,无门槛参与。

汤蓓华教授介绍了本次大赛的亮点之一在于有着广阔的国际视野和突出的中国元素,作为首个有驻赛作曲家的比赛,大赛特邀到了中国作曲家张朝,为比赛专门创作了一首富有中国特色的乐曲《野人舞》,让参赛者学习、演奏。

活动主办方代表朱惠蓉介绍了我校参与主办本次活动的初衷,中医历来认为音乐可以深入人心,在中医心理学中,音乐可以感染、调理情绪,进而影响身体。在今年的抗疫过程中,学校不仅运用方药祛病疗疾,更将音乐疗法、冥想等方法运用到病人的身心调治过程中,力求通过“医音融合”达到“身心共治”。另一方面,学校还非常重视学生的美育教育,希望通过参与全球视野的艺术赛事来提高学生眼界,提升学生艺术修养。大赛视频征集活动开始后,受到了中医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

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大赛组委会不遗余力集结全球百位顾问专家评审团,免费为来自全球的广大钢琴学习者提供一个交流、评比、点评的在线平台。截至目前,组委会已收到来自全国三十多个城市和地区的近四千名钢琴爱好者报名。除了在线比赛,2020年9月至10月,大赛还将推出钢琴大师课程,邀请石叔诚、诸大明、刘念劬、汤蓓华四位名师通过直播课的形式,向广大网友答疑解惑。此外,参与比赛获奖的选手将受邀参加2020年10月24日国际教育创新大会专场音乐会,以及于2020年11月举办的上海中医药大学艺术节和主题音乐晚会。

供稿:团委

图片:团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