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媒体评孙悟空进“孙氏宗祠”:孙中山知道会作何感叹?

上观新闻

关注

原标题:孙悟空进了“孙氏宗祠”,如果孙中山知道,会作何感叹?

某地一处本无多少名气的景区,近日差一点要成为“网红”——这个号称集道、释、儒三位一体的5A景区,树起了一宅豪壮的“孙氏宗祠”,最夺目的 ,是孙悟空孙行者赫然列于祠中。面对种种质疑,宗祠岿然不改,你说千道万,多少的说法,那孙悟空不是姓孙吗?那就是俺老孙家的“先人”啊,管他历史上真实中有没有此“人”此猴!

关于孙悟空的“主张”乃至争夺,当然远非今日而始,更不是“孙氏宗祠”一处,孙悟空“降生”的那一块石头在哪里,花果山尤其是水帘洞安在,不早已硝烟四起战火弥漫吵得沸反盈天了吗?华北一县,素以产马养驯为“支柱产业”,他力主孙悟空就是他那个地方的“人氏”,君不闻孙行者官居“弼马温”吗?那就是为玉帝养马的呀!那就是咱们的“先人”啊,更不要说,俺县养马人众,其中不少竟是姓孙的呢!所以证据确凿,不容置疑。

争夺“名人”,从开国明君、开疆猛将,到文宗武祖,一直到严嵩、赵高、秦桧那样的奸相,只要是个名家,就莫不夺入囊中,待到实有其人的抢先夺尽,便来抢虚无缥缈的神话人物,传说中“人”,从观世音菩萨的“出生地”,到女娲的“补天处”,从黄帝的“飞升地”到王母娘娘呱呱落地的洞穴,不是都已一一“落实”了吗?弄到无奈之时,连西门庆这类小说里虚构的反角人物,也拿出来“弘扬”啦,什么“西门故里”,什么潘金莲竹篙勾引的小楼,直到王婆拉皮条的酒肆,不也已斥巨资以“修复”,开放给南来北往的如织游人吗?

西南边境,深山大川之中,古国“夜郎”究竟在哪里,今天又该花落谁家,不是已经争吵了十多年吗?你有巨资开发的“夜郎谷”,我有论证非俺莫属的十万言书,你有政府出面角力,我即组团进京“申告”,为的是争一个“夜郎后人”的名份,但是这个“吾与汉孰大”的夜郎国,实在不是什么好名声,那是井底之蛙狂妄自大的典型啊!可是不管,只要有“名”,也要能夺人耳目、引人近悦远来,只要能借此“开发旅游事业”、发展一地“经济”,管他是鼠目寸光还是骂名千年?

我曾亲历几次“对号入座”的旅游“解说”,一次是到沿海某小镇,导游小姐再三声明咱这个地方乾隆来过,是下江南的所在,还曾在这里“游龙戏凤”呢!另一次是到某招待所,临山而居,公关直指山脚下一个洞穴,硬说这就是几千年前周处杀蛟的山洞,现在水中或还有蛟龙的影子呢——这都是导游小姐姐的无知乱语,普天之下的“解说”,这类“胡说”人们已经听惯不怪,但不料不少地方的政府公衙,也真如导游的“水平”,拿神话当真,将传说“一一落实”,并以此打出“XX牌”,以为可以发展本地的经济,一举摘掉穷白的帽子,这就令人叹息了。

突然想到,孙悟空进了“孙氏宗祠”,不知中山先生听闻,作何感叹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