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驻加使馆能为孟晚舟提供何种帮助?中国大使回应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驻加使馆能为孟晚舟提供何种帮助?中国大使这样回答

[环球网综合报道]8月6日,《新闻1+1》主持人白岩松连线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就建交五十年之际,中加关系将向何处发展进行解读。

白岩松:从大使馆的角度来说,能为孟晚舟提供什么帮助吗?

丛培武:在这方面,从孟晚舟事件发生以来,我们也是按照国内的要求,主要做了这么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个就是我刚才说到的,持续地向加拿大政府包括各界人士,讲明这个事件的性质——它的政治性和非正义性,要求加方正视中国政府,维护中国公民和企业正当合法权益的决心,要求他们采取措施、纠正错误,来尽快释放孟晚舟女士。

第二是我们使馆,还有我们驻温哥华的总领馆,在领事保护方面也是对孟晚舟女士做了工作。我们多次向加拿大有关部门强调,要保护孟女士的人身安全和尊严,驻温哥华总领馆(工作人员)也多次去看望她,我本人也曾前去探望孟晚舟女士,转达祖国亲人的问候,也向她强调,伟大的祖国和14亿中国人民是她最坚强有力的后盾。

还有一个,我们还做了舆论方面的工作。加拿大国内有不少人受到美国西方这种政客的误导,特别是加拿大有些民众认为中国盯着孟晚舟事件、盯着加拿大,是因为加拿大的实力相对来说比较弱小,我们告诉他们完全不是这样。在这种事情上,我们不是根据国家实际的大与小、强与弱,而是根据事情本身的是与非、对与错来决定我们的态度,所以这个事件的性质非常清楚,所以我们也要求加拿大国内各界都有一个正确的反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