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美国“清洁国家联盟”是个啥货色?王毅外长一针见血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美国“清洁国家联盟”是个啥货色?王毅外长一针见血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松霖 | 北京报道

“美国并没有资格打造什么‘清洁国家联盟’,因为它自己早已满身污迹。”王毅一针见血的指出。

昨日(8月5日),中美高层隔空上演针锋对话。

美东时间8月5日,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宣布特朗普政府将升级一项“干净(清洁)网络”(the Expansion of the Clean Network)计划,将在运营商、应用商店、应用程序、云服务和海底电缆等电信技术和基础设施五大领域同步实施。计划声称是为了遏制中国科技公司带来的潜在国家风险,点名了华为、中兴、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中国公司。并鼓吹美国各国政府和行业中的盟友和合作伙伴加入这一“潮流”。

北京时间8月5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当前中美关系接受新华社专访,针对“美方对华为全方位围堵打压,并扬言联合其他国家打造‘清洁国家联盟’”一事,王毅给出上述判断。

美国演绎教科书式霸凌

王毅直指,“在没有任何真凭实据情况下,美国在全球范围内不择手段地围堵打压中国一家民营企业,演绎了一场教科书式的霸凌。”

若对事件背景稍有了解,就会对王毅所指“不择手段”“围堵打压”“教科书式的霸凌”有深刻认识。

长期以来,美国都在竭力打压华为通信技术(包括并不局限于5G)业务,一直在全球范围内渲染华为5G的安全威胁,并试图联合、胁迫盟友封杀华为设备。

2019年5月初,美国联合北约成员国、日、韩等32个国家,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开了为期两天的5G安全准则讨论会,达成针对华为5G而来的《布拉格提案》。尽管因盟友与美国利益并不完全一致,《布拉格提案》并不具有国际法上的约束力。但美国意图联合32个国家建立将华为5G设备排除在外的所谓5G“干净网络”,野心已现。

2019年5月15日,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开始正面打压华为5G。

2020年4月29日,蓬佩奥宣布,美国国务院将开始要求为所有进出美国外交设施的5G网络流量提供一条干净的路径“5G清洁路径”(5G Clean Path),并倡议各国共同禁用一切被认为“不可信”的IT供应商(包括中兴和华为)设备。

2020年7月底,美国国务院官网公布一份“5G干净网络”(5G Clean Networks)名单。称目前全球已经有27家运营商放弃了华为或中兴设备,只允许“可信的供应商”参与5G网络建设。其中包括印度电信龙头Jio、韩国SK电讯、日本电信电话(NTT)、澳大利亚Telstra电信、加拿大罗杰斯(Rogers)通讯等。还点名“表扬”了一些在“5G干净网络”名单中的“模范国家”,比如英国、捷克、波兰、瑞典、丹麦等。

2020年8月5日,特朗普政府迫不及待对“5G干净网络”计划进行升级。

贼喊捉贼,美国打造“清洁国家联盟”,它不够格

从没有法律效力的《布拉格提案》,到“5G清洁路径”(5G Clean Path),再到公布“5G干净网络”(5G Clean Networks)名单,直到昨日升级加码。

山姆大叔“下黑手”,从步步紧逼到“无处不在”涉及五大领域,却始终拉着“清洁、干净”(clean)的虎皮。

但正如王毅以及外交部发言人多次回应的,一切指控都没有任何证据。

7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称,蓬佩奥对中国企业的指控没有任何事实根据。他指责华为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但事实证明,过去30年里,华为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了1500多个网络,为228家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了服务,服务全球超过30多亿人口,没有发生过一起类似“斯诺登事件”、“维基解密”的网络安全事件,没有发生过一起类似“棱镜门”、“方程式组织”、“梯队系统”的网络监听监视行为,没有任何国家拿出华为产品存在“后门”的证据。

自己满身污迹,笔笔“丑闻背后都是美国的影子,美国在全世界窃听、监控其他国家的不良行径已是世人皆知。”,王毅一针见血,美国妄图打造“清洁国家联盟”,它不够格。

这可能是“干净”二字被黑得最惨的一次

中国科技公司从小听岳飞秦桧的故事,对莫须有的罪状并不陌生。

但美国一系列操作,定义“5G干净网络”等同于“禁用华为、中兴”,禁用华为等中国企业设备,就等于加入了“清洁国家”的行列,这种强行贴标签,蓄意制造敌我,打着“清君侧”名义强迫他国“站队”的做法,让美国人自己也难以接受。

有人表示,美国国务院使用“干净”一词令人感到不适,“让人想起法西斯主义”。

“‘干净’这个词用在这里令人感到不适。这让人想起法西斯口中常说的‘我们与他们’(很没有人性)的言辞。这不是我希望从国务院口中听到的词语。我怀疑国务院其他工作人员也不会支持的。”

有评论称,这可能是“干净”二字被黑得最惨的一次。

“退群王”美国结新盟,想要干什么? 

近年来,美国不断不顾大国形象、担当,一意孤行退出多个国际组织。如今为何意欲拉拢拼凑新联盟?

一切为了利益。当初“退群”是为了自身利益,如今结新盟,依然因紧盯自身利益。

王毅直指,“任何人都一目了然,美国的目的就是要维护自身的科技垄断地位,剥夺其他国家的正当发展权利。这种毫不加掩饰的霸道,不仅破坏了公平的国际贸易规则,也损害了自由的全球市场环境。”

但是,在信息化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加速推进全球协作的历史大潮里,美国“疑心病”不断升级,全球追杀华为,美国真能“各自打扫门前雪”,保持“清洁、干净”么?

最新被波及的五大领域分别为运营商、应用商店、应用程序、云服务和海底电缆。这五个领域,正是中国逐渐摆脱美国控制,引领世界科技走向的领域。

在应用方面,蓬佩奥点名的TikTok应用,在下载量数据上,TikTok在美国2020年Q1和Q2的应用下载量中均位居前两名,仅次于Zoom。美国已无法遏制本国年轻人对Tiktok的喜爱。

在云服务方面,虽然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还远不如亚马逊AWS等云服务供应商,但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业务也在飞速发展中。

在海底电缆方面,“华为海洋”是目前全球第四大海底电缆公司,在全球包办了约90多项海底电缆的铺设、升级等计划。早从2012年开始,美国就试图禁止华为参与电信基础建设,包括铺设海底光缆。但这些没能阻止华为陆续签订新的海底电缆工程合约。

地球离了谁都照常转动,但“棒杀”死中国科技,世界必定会失掉很多生活便利,包括美国人民在内。

当中国科技公司已经向6G进发的时刻,“自扫门前雪”的“清洁国家”们,数年后,会否仍在5G建设上“干干净净”的赤裸前行?

“干净”到最后,难免落得穷途末路,众叛亲离,“落得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大梦一场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