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美国连投票资格都没有 却又在这件事上给中国使绊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美国连投票资格都没有,却又在国际海洋法法庭选举上给中国使绊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东尧]至今仍未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美国,现在却想在国际海洋法法庭选举中给中国使绊。选举在即,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3日报道说,中国已经提名了一位候选人竞选这一处理海上争端法庭的法官,但美国却试图阻止中国,声称中国在南海问题上藐视国际海洋法。

据CNBC报道,国际海洋法法庭预计将于8月或9月举行选举,将选出7名法官,任期均为9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所有168个签署国将在选举中投票。

报道还说,美国因为没有批准该公约而不能在这场选举中投票。

而没有投票资格的美国又走上了抹黑中国的路子。

CNBC提到,上月,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戴维·史迪威在一场智库活动中声称,“选举一名中国官员加入该机构,就像雇佣一个纵火犯来管理消防局。”他还鼓动参与这次选举的国家仔细评估中国候选人的资格。

“我们敦促所有参与此次即将举行的国际法庭选举的国家仔细评估中国候选人的资格,并考虑由中国法官担任该法庭法官是否有助于或妨碍国际海洋法。”史迪威渲染称,“鉴于北京方面的记录,答案应该很清楚。”

CNBC称,史迪威发表这番言论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刚刚声称中国对南海“近海资源”主张“完全非法”。

史迪威呼吁各国将中国法官拒之门外的借口绕不开2016年“南海仲裁案”,CNBC称,谈判并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中国拒绝接受或承认裁决结果。事实上,中方此前已多次强调,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拥有坚实的历史和法律根基,不受所谓仲裁庭裁决的影响。南海仲裁案从头到尾就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

对于史迪威的有关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反击称,美方有些人很善于来制造一些耸人听闻的一些词,来污蔑和攻击中国。大家都知道,国际海洋法法庭是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建立的重要国际司法机构,中方一直高度重视并且大力支持法庭的工作,与法庭保持良好合作关系。

华春莹强调,法庭代表世界各主要法系,确保公平地区分配,这是公约缔约方的长期共识和一贯实践。法庭法官以个人身份履职,中方提名的候选人精通国际法、海洋法,在国际海洋法领域有着丰富的学识和实践经验,完全符合法庭规约所规定的条件,并且已经得到联合国亚太组的核可。如果能当选,必将为法庭的工作、为和平解决海洋争端做出重要的贡献。

华春莹指出,大家都知道美国迄今不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却动辄以公约的卫士自居。史达伟助卿(即史迪威)完全无视公约缔约国就法庭法官选举所达成的基本规则,以及缔约国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安排,煽动国际舆论恶意攻击中方,肆意对公约缔约国指手画脚,这种做法才是真正的对公约、对国际法律秩序和国际关系的最大的破坏和践踏。

CNBC提到,此次并非中国第一次提名国际海洋法法庭的法官候选人。事实上,根据该法庭网站信息,自1996年该法庭进行首次选举以来,已经有3名中国法官在该法庭任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