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九名男子在疫情防控期间偷越国境被判刑

正义网

关注

原标题:九名男子在疫情防控期间偷越国境被判刑

正义网三明8月4日电(通讯员林奔 郑翔)疫情防控期间,福建九名男子无视国家关于出入境管理的法律规定,在疫情期间趁机出境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结果在边境被当场查获。

2020年初,叶某在他人指挥下,以偷越国境至缅甸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活动为目的,拉拢引诱安排范某、魏某、赖某、王某、罗某、陈某、张某、苏某从云南偷越国境。叶某在确定人员后,组建微信群用于与上述人员之间联系,同时实施安排行程、帮忙购买飞机票等偷渡准备工作。

2020年3月初,在叶某的安排下,上述人员从各个地方出发,在云南省昆明机场会合后,一同前往云南省与缅甸临近交界的集镇,由叶某联系相关人员安排从云南到缅甸的接送和住宿等相关事宜。2020年3月一天,叶某等人在到达云南省与缅甸临近交界的集镇的住所后,被云南省当地边境派出所当场查获。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叶某在他人指挥下拉拢、引诱、安排他人偷越国境,人数众多并且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极大地增加感染的可能性,给疫情防控工作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带来诸多风险隐患,其行为构成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被告人范某、魏某、赖某、王某、罗某、陈某、张某、苏某违反国境管理法规,结伙偷越国境,情节严重,行为均构成偷越国境罪。鉴于他们在偷越国境过程中被查获,属犯罪未遂,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或减轻处罚

2020年7月29日,经福建省永安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依法以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判处叶某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七千元以偷越国境罪分别判处范某、魏某判处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其它参与偷越国境的赖某、王某、罗某、陈某、张某、苏某等五名被告人也被判处拘役二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