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被通缉的外逃“港独”,这样就想脱罪?!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被通缉的外逃“港独”,这样就想脱罪?!

全靠狡辩。

香港国安法实施一个月,香港警方正式通缉6名流亡海外的反对派,包括前“香港众志”常委罗冠聪、“学生独立联盟”召集人陈家驹、前“本土民主前线”召集人黄台仰、英国驻港总领馆前职员郑文杰、前“学生动源”成员刘康及“占中三丑”之一朱耀明的儿子朱牧民。他们分别涉嫌煽动分裂国家、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均属违反香港国安法的罪行,最高可被判无期徒刑。警方或考虑冻结他们及相关组织在香港的账户。

上述几人则不断狡辩。据香港《星岛日报》2日报道,国安法生效前逃往英国的罗冠聪在社交网站回应被通缉时称,“我们的罪名,可能只是太爱香港”。他声称所有在海外的工作都是以个人身份进行,离港后已没有联络亲人,正式与他们断绝关系、不再往来。他还声称完全不知道自己的罪名,“愿意承担长期漂泊在外的代价”。罗冠聪父母离异,他和两个哥哥都是由母亲抚养长大。

黄台仰称他去年5月已宣布不再主张“香港独立”,警方指他煽动分裂国家及勾结外国势力的唯一理据应是基于他在香港国安法生效前进行的活动,认为这显示特区政府行使了国安法的追溯权力。朱牧民称他1990年已在美国定居,“我是美国公民,香港民主委员会是美国组织,所有工作是对美国政府,这不是香港警方、香港政府控制之下的事”。陈家驹则没有回应。

不过在香港社会看来,这6人意图颠覆国家证据确凿。其中罗冠聪曾鼓动美国制裁中国及港府,包括终止引渡及制裁香港官员和警察,涉嫌煽动分裂国家。陈家驹曾在社交网站展示“香港独立”旗帜及宣扬“港独”的信息;黄台仰曾在脸书发布视频,争取外国议员及传媒协助推动“港独”,涉嫌煽动分裂国家。“学生动源”前成员刘康今年6月底到英国寻求政治庇护,他曾在脸书鼓动其他国家抵制中国及港府,包括冻结官员资产与贸易制裁,涉嫌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朱牧民是华盛顿“香港民主委员会”执行总监,曾多次发文请求美国政府停止执行与香港的引渡协议。

“国安法执法必须够力度”,星岛日报网刊登的一篇评论称,国安法正式生效后,反对派依然公然勾结外力。而一旦执法不够力度,就为乱港分子打开缺口,他们会更加猖獗。与此同时,外国势力也会加剧利用各项议题插手香港事务,为暴乱提供庇荫后路,造成香港社会的不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