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英军声称要派出庞大航母编队来南海,英网民颇有微词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英军声称要派出庞大航母编队来南海,结果英网民想的却是……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国海军宣布,将于2021年初将“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派往南海,与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开展演习,以配合所谓“遏制更为独断激进的中国”的计划。然而,相比消息本身,英国网友的各种评论似乎更有意思。

据悉,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将在今年秋季完成整编和训练,此次行动将是该舰首次远途航行。英军消息人士称,该航母将作为本次战舰攻击群的核心,舰上共700余名官兵,在部署航空兵编队后,军舰总人数约为1600人。

报道称,舰队中将会有2个F-35B闪电II隐形战斗机中队随行,由美国海军陆战队航空兵、英国皇家空军混编而成,英军消息人士表示,日本自卫队可能也会派出战机。按照英国防长的设想,本次航行的舰队还会邀请澳大利亚、加拿大派出军舰或潜艇一同参加。

此外,据目前消息,“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将有2艘45型驱逐舰、2艘23型护卫舰及2艘补给船随行,舰上还载有直升机。从报道发布航行线路看,“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在亚太地区的航线,主要在南海海域。

对于此番部署,报道中匿名的英军消息人士评论道:“除了北大西洋,我们另一艘航母该派去哪呢?当然该放在我们的主要贸易航线上,并用于遏制日益产生威胁的中国。这将会是一次联合行动,英军派出航母,盟友们也派兵参加。”

担任舰队司令的英国海军中将杰瑞·基德认为,这次行动意味着“英国重返印太地区。” 英国空军中将盖瑞·梅休则表示,印太地区的盟友们“将乐见英国加大在当地的军事部署”。

隔着屏幕,笔者都能感受到英国军方溢于言表的得意之情。不过,新闻下许多网友们的评论,一对照英军将领们满满的自信,则显得有些刺耳了。

有网友调侃:“‘派军舰去!’看这口吻,我以为自己回到1880年代了呢!”、“伊丽莎白女王号这个名字,给敌人带来的恐惧,已经不复当年了。”

还有网友称:“哟,下一步我们是不是该庆祝大英帝国复活了?”,另一人则就此事批评起了英国首相约翰逊:“鲍里斯是把自己当成当代丘吉尔了,连不懂军事这点都很像”。

也有人提到,澳大利亚达尔文港的经营权已经租借给了中国,这会“对(西方各国的)安全造成影响”。

据笔者翻阅评论区,大部分评论对这一行动都相当有意见,网友们认为,英国政府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本国事务上,也有不少网友认为,英国目前的军事实力“不足以支持这次的行动”。

尤其是“需要别家派兵一同随行”这一情况,让不少英国网友颇有微词,认为英军无法派出足够的随行船队,会让航母成为“活靶子”。

另一批相当务实的英国网友认为,英国这次行动虽然看似高调,但本质上是英国在退出超级大国序列后,以配合美国等盟友在当地军事行动的方式,维护自己在西方政治集团内的话语权。

只不过,这条评论中的一句话,让笔者看了都替英国感到辛酸:“不管谁当美国总统,英国在当地的驻军,都会让他仔细想想,谁才是美国最靠谱的盟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