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舟山市稳步推进住房保障工作

浙江发布

关注

原标题:舟山市稳步推进住房保障工作

来源: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今年上半年,舟山市住房保障工作在“战疫情、促发展”政策引导下,不断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持续加大保障力度,彰显了特殊时期下的责任与担当。

修筑公租房疫情防控“安全墙”。一是多渠道排查承租人员。通过“一查、二防、三阻断”等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通过“智慧房管”大数据核查、物业和社区联查、承租户所在企业自查、电话逐户排查等手段,全面加强疫情排摸和管控,累计排查全市公租房租住家庭8700余人,无疑似人员租住公租房小区。二是大跨步前移防控关口。筑牢“一线意识”“前沿意识”,督促全市公租房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及运营管理单位,全力协助属地街道、社区做好管理区域疫情防控工作。关停集聚场所,劝阻各类聚集活动,并同步做好消毒防控工作。三是“不见面”办事阻断传播渠道。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我局及各县区住房保障部门于2月3日及时暂停公租房保障现场受理公告,全面推行住房保障事项线上办理。通过政务网、本地主流媒体等宣传途径,及时进行信息公开,使市民及时获知公租房受理工作调整等信息,做到疫情期间工作有序、保障继续。

持续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一是实施主动保障。主动对接民政部门,梳理排摸社会救助家庭住房等情况,初步认定300户左右家庭符合住房保障申请资格,进一步审核后即可给予保障。二是提高租赁补贴保障面积。将1人户家庭从32平方米提高至36平米房,4及4人以上家庭人均面积提高至18平方米。三是实行重点保障。市本级、各县区通过整体配租或发放租赁补贴等方式,重点解决公交、环卫行业一线职工的住房难问题。

紧抓民生工程建设不放松。全面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原则,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扎实推进棚改安置住房项目复工和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恢复生产建设秩序,截至2月底,全市14个续建棚改安置房项目均已复产复工。疫情期间,定海城区东林尚苑安置房小区还首次使用“无限舟山”网络直播平台进行选房摇号,全面解决传统摇号方式存在的耗时、耗力问题。截至6月底,新开工棚户区安置房项目8个,共计5243套;竣工、交付(和平路安置小区、白泉叶家山安置小区等)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分别为2719套、1648套。发放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家庭户数3353户,其中新增家庭646户。

下半年,定海区长岗山安置项目、新城城北安置房项目即将开工;新城惠民公寓二期、普陀区城北A-05地块安置房项目(益欣铭苑)也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竣工、交付。(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供稿 编辑 朱宇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