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德媒:中国人的健康越来越依赖数字化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德媒:中国人的健康越来越依赖数字化

德国《经理人杂志》7月11日文章,原题:中国人的健康越来越依赖数字化 中国老年人口的比例正在迅速增加。到2030年,超过1/4的人口将超过60岁。慢性病是造成该国87%死亡的原因。新崛起的世界数字强国正在扩大医疗保健领域的IT基础设施,通过电子病历、大数据、人工智能(AI)等数字化手段,改善全国的医疗保健。

新冠疫情成为中国数字健康行业的催化剂。疫情扩散后,中国政府迅速与阿里巴巴等科技公司合作,将健康码作为个人电子通行证使用。对于没有发烧症状的患者,尤其是慢性病患者,可以免去医院就诊,通过远程医疗看病和开药。各类在线医疗咨询平台成为中国人的“在线医生”,用户超过2000万。

中国有超过12亿人使用可以上网的智能手机。5G网络已经在全国各地铺开,甚至覆盖到珠峰地区。中国人对新技术的接受度较欧洲人更为开放。

几乎没有国家像中国那样积极推动数字健康发展。数字健康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重要的一部分。其目标是,通过医疗机构的IT基础建设,以及电子病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手段,发挥数字化在医疗保健中的作用。许多项目得到政府支持,比如西部的宁夏正在实施电子病历的工作;而贵州的医院正在使用远程诊断方法,改善农村医疗保健。

私营部门也积极参与到医疗保健系统的现代化进程之中。新创企业几乎每天都在诞生,塑造了一张中国数字健康经济网络。德国统计数据网站Statista估计,中国仅在线医疗市场2020年的规模就超过30亿欧元。(作者莱纳·菲斯特尔,青木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