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灾区安置点要具备哪些条件?安徽省下发紧急通知!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灾区安置点要具备哪些条件?安徽省下发紧急通知!

当前,我省正在遭受洪涝灾害,紧急转移群众数量多,多地设立了集中安置点。这些安置群众的吃、穿、住怎么样?安置点设置得如何?

近日,省减灾救灾委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加强安置点管理,有效保障转移安置群众的安全和基本生活。

通知对安置点的基本设施作了明确:

具备必要的照明设施,根据条件设立卫生间、盥洗室,满足转移安置群众的如厕、洗漱需求;

有基本的排水设施,用于排放雨水、污水、生活用水等;

设立垃圾收集处理设施,集中收集、堆放并及时清理垃圾;具备基本的消防设施,设置消防通道,配备应急撤退路线图;

集中安置点及周边应设置安置点标志、人员疏导标志和安置点功能分区标志;

集中搭建帐篷或活动板房时,帐篷(板房)间应有宽度不小于 2 米的人行道,并设置必要的消防通道。

在安置点管理方面,通知要求加强入住、治安和食品安全、消防、卫生防疫管理。

一、严格入住管理:加强入住人员管理,落实实名制登记、出入管理、请销假制度、夜间查寝等要求;认真执行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做好入住人员体温测量、分餐进食等工作。

二、严格治安管理:要做好转移安置群众及救灾工作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保卫工作,严防各类治安、刑事案件的发生,及时调解矛盾纠纷,维护安置点秩序。

三、严格食品安全:要严把食品和饮用水的进货、采购关,接收捐赠物资的检查关,确保卫生、安全。

四、严格消防措施:要规范用电、用火、用气,安排专人定时巡查,严防火灾、触电、煤气中毒等安全事故发生。

五、严格卫生防疫:要对洁净水源进行必要的保护,确保饮用水卫生。配备必要的常用药品和防暑降温药品,定时进行全面消毒,对突发疾病的转移安置人员,要及时送往医疗机构进行救治。

在生活保障方面,要求安排的周到细致。

比如安置空间的分配、衣物发放、日常用餐等的保障应考虑安置人员的性别、年龄、家庭情况,以及民族、文化习俗及宗教信仰等情况;

安置点应及时分配(发)床位(铺)和被褥等,最低标准为 1 名成人拥有 1 张单人床(铺)、1 套单人被褥,决不允许出现安置群众睡在地上、桌上的现象。

围绕一些生活细节和心理疏导,通知还指出,在日常情况下,要保障每日饮食的营养性、多样性,尽量保证个人或家庭(特别是妇女、婴幼儿等人群)的基本卫生用水需要;要注意入住人员的心理变化,做好心理疏导,安排必要的文娱活动,缓解他们的焦虑心理。

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将加强对安置点管理服务工作的督导检查,每日向上级管理部门通报安置点和救助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安徽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