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胡锡进:中国打赢这场会战,未来就在我们自己手中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胡锡进:中国打赢这场会战,未来就在我们自己手中

中国的抗疫成绩使全国人民受益,它极大增加了中国公众的集体自信。全球疫情看来还要持续很长时间,中国的抗疫效率将给这个国家带来的综合利益同样难以估量。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1日报道说,美国单日新增突破了7万。这是一天新增的数字啊,设想一下,美国的疫情已经扩散成啥样了。最近几天,中国本土病例一直零新增。就凭这一条,中国政府当下的治理能力就把美国政府甩出去了好几条街。

上一轮中国的抗疫就让美国那边无地自容。北京出了第二轮疫情,三个多星期就大致收拾干净了。而美国那边没从上一轮的失败中汲取任何教训,这一拨的疫情扩散比上一拨还要猛。这叫啥政府,啥体制?无论美国曾经多么辉煌,它当下面对疫情的体制性表现,应该吃零蛋。

美国最终要死多少人,真是不敢设想。不光美国,严重的疫情再暴发正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上演,全球防疫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的抗疫成绩使全国人民受益,它极大增加了中国公众的集体自信。全球疫情看来还要持续很长时间,中国的抗疫效率将给这个国家带来的综合利益同样难以估量。

然而老胡写这篇文章可不是为了帮着我们国家自夸的,而是想要提醒,这么好的抗疫成绩,我们一定要把它充分转化成国家接下来发展的各种资源,可不能让它只停留在医学层面,那样就是浪费了。

中国一定要加强经济社会生活实现最大限度正常化的探索,加强以最小损失快速将新疫情清除的探索。经过几个回合,我们要形成一整套方法,可以随时开展局部有效动员,让整个社会面对疫情反复时越来越从容不迫,并且战之必胜。中国的这一套措施在国内系统性运转并且经过时间考验卓有成效后,将极大保障全国人民在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间过上一份难得的大体正常生活。这是中国政府和体制贡献给这个国家人民的最根本福利。

通过时间的推移和中外情况的反复对比,中国社会将产生强烈的自豪感。与此同时,美国和西方围绕抗疫对中国乱七八糟的指责都将变得有气无力,甚至根本瓦解。

今天华盛顿拿病毒起源毫无根据地说事,一年后如果中国疫情继续控制在零新增附近,并且整个社会欣欣向荣,而美国被疫情反复折腾得筋疲力尽,如果局面真是那样的,我敢打赌,美国舆论中会出现比现在更多对比中美抗疫方式,并肯定中方做法的声音,对中国的整体看法也会在西方舆论中出现突破仅仅是妒忌的某些变化。

条件是我们不仅把疫情控制住,而且像我上面说的那样,让经济社会生活充分繁荣起来,我们的社会治理不是因为疫情和中美紧张加剧而处处管得越来越严,而是管得更准,该严的严,该松的松。既不让疫情,也不让美国的战略遏制把我们逼得收缩、保守,而是我们能够一边应对挑战,一边做到舒展自己,让内部释放出更多活力,国内的共识越来越高,大多数人越来越舒心。

因此,这是一场远超过防疫的综合会战。我们如果能把当前的抗疫成绩长期保持下去,同时把这一成果充分转化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果实,就将有可能在非常大的程度上重塑中美之间意识形态冲突的形势,从根本上削弱美国对华舆论攻势,为中国社会构建进一步的全面自信开辟更广阔空间,也会让世界发生一次对中国相当深刻的再认识。每个国家的形象归根结底都不是吹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而这次中国的抗疫表现很有可能将世界对中国的认识推到关键的临界点上。

所以说,我们决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我们必须做得更好。中国的未来就在我们自己手中。

来源:胡锡进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