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我市47所普高获批自主招生 录取方式与中考成绩挂钩

深圳政府在线

关注

原标题:我市47所普高获批自主招生 录取方式与中考成绩挂钩

昨日,市教育局发布2020年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工作的有关通知,经市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评审和研究决定,同意我市47所普通高中开展自主招生,今年我市普高自主招生类别按自主招生一类、自主招生二类设置,首次将区属高中和民办高中纳入,且录取方式与中考成绩挂钩。符合深圳市中考划线录取资格,且具有拔尖创新潜质或学科(含体育、艺术)专长的应届初三毕业生,可报名参加自主招生。每位考生只可报考一所自主招生学校的一个专项。

首次将特色类型招生纳入自主招生范围

今年起,我市公办普通高中原体育、艺术特色团队和体育、艺术术科特色班,民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全部纳入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计划内统筹安排。深圳市普通高中自主招生类别按自主招生一类、自主招生二类设置,其中:自主招生一类计划主要招收具有拔尖创新潜质的学生或认同并符合学校办学特色发展要求(含理工、人文社科等)的学生。自主招生二类计划主要招收具有体育、艺术专长的高水平运动队、艺术团或符合体育、艺术术科发展方向的学生。

报考自主招生一类的考生统一使用深圳市普高自主招生一类管理平台开展报名。7月12日至16日为报名时间,每个考生可在平台上填报一所学校。7月21日,学校公布入围综合能力考核的考生名单,考生可登录自主招生一类管理平台查询是否获得综合能力考核资格。报考自主招生二类的考生须进行现场报名,时间为7月12日至18日(每天上午9:00-12:00,下午2:30-5:30)。招生学校对考生进行报名资格审核,在中考中招管理系统确认并录入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信息、考生申报学校和申报专项,发给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专项考核准考证”。

以往深圳市普高自主招生规定“学校自主招生范围为本校初中部及本市没有直升生推荐资格的初中学校的毕业生”,2019年之前,深圳中学、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高级中学、深大附中和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的对口初中部学生均不得跨校报填其他学校的一类自主招生,其他有直升生资格的学校,其初中学生也不能报考上述市属学校的自主招生。今年全面取消直升生后,为充分保障学生的报考自由,对考生所在初中学校的报名资格不作限制。

首次将区属高中学校纳入自主招生一类计划

与往年相比,今年首次将区属高中学校纳入自主招生一类计划,各区可新增推荐申报开展自主招生计划的高中学校,其中申报自主招生一类计划的学校,需具有健全的拔尖创新潜质学生培养体系或者在理工、人文社科等方面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办学绩效显著且有相匹配的师资等资源保障。

为推动深圳市民办高中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和质量,今年市教育局将民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也统一纳入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计划内统筹安排。经评审,深圳市分别新增开展自主招生一类计划和自主招生二类计划民办学校各3所,其中新增自主招生一类计划的民办学校是:福田区的深圳耀华实验学校、南山区的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和龙岗区的深圳市建文外国语学校;新增自主招生二类计划的民办学校是:盐田区的万科梅沙书院、宝安区的深圳市崛起实验中学和坪山区的深圳市龙翔学校。

自主招生录取方式与中考成绩挂钩

深圳市高中学校自主招生方案经备案同意后,将在深圳市普高自主招生管理平台和各相关学校网站公布。自主招生以面试和综合能力(含艺术、体育专项)考核为主,不得组织笔试,综合能力考核时间统一安排在7月26日进行。

自主招生录取安排在全市统一划线录取前进行,组织开展自主招生的学校应根据考生中考成绩和学校综合能力考核成绩统一折算为百分制后,按照相应权重比例(中考成绩占60%,综合能力考核占40%)合成总分,由高到低依次录取。各高中学校可根据市教育局文件精神、2019年招生录取划线情况、特色办学实际以及办学教育教学质量等情况,划定本校自主招生一类和二类体育、艺术中考成绩控制线,其中学校自主招生一类中考成绩控制线不得低于学校2019年中考录取分数线的90%,学校自主招生二类艺术、体育项目中考成绩控制线分别不得低于学校2019年中考录取分数线的80%和75%。

考生中考成绩不得低于学校公布的中考成绩控制线,如总分相同的,先按学校综合能力考核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后按中考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考生填报的中考志愿不会与自主招生选报的学校志愿相冲突。各校自主招生未完成的招生计划直接转为普通生招生计划。已被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统一划线录取,不得转录其他学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