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辽阳县:“三个坚持”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辽宁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辽阳县:“三个坚持”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辽阳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辽阳市辽阳县纪委监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推动辽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发展政治基础。县纪委监委将省委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科学制定整改措施并坚决贯彻执行,严查快办省委巡视交办案件,立案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第一种形态处理19人。立足职能职责,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组成7个监督检查组开展30余次监督检查。同时严格执纪执法,对疫情防控期间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下发问责通报4期5起。精准开展追责问责,围绕森林防火、环境保护、秸秆禁烧等工作中的失职失责行为精准开展问责,共问责党员干部75人次,用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1039人次进行廉政资格审查,坚决杜绝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其中对251名村干部“一肩挑”候选人进行了资格审查,及时处置问题线索45件,有力推动全县工作开展。

坚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营造发展良好氛围。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重点围绕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准入和退出标准、扶贫领域项目进展情况和扶贫领域工作作风问题三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对2019年以来受理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回头看”,目前已立案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第一种形态处理16人,对2起典型案件进行全县通报曝光。坚持“六个不降”“六个清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对以翁某为首的涉恶犯罪团伙开展调查,已立案5人;对王某涉黑涉恶案件开展调查,目前已立案5人,以有力举措铲除滋生黑恶腐败土壤。继续推进涉农资金、涉农项目和民生资金、民生项目问题大排查大起底,目前纪检监察职责范围内的396件问题已全部解决,其余尚未解决的范围外问题正在协调相关部门组织力量全力查清办结。

 坚持提升审查调查质效,净化发展政治环境。2020年以来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举报等线索243件,立案168件,结案16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9人,涉案违纪违法金额161.25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9.78万元,失职渎职涉案金额1729.62万元,采取留置措施2人,大案要案44件。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9%、28%、1%、2%,切实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扎实推进廉政档案建设和管理工作,完成全县1000余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廉政档案基本信息填报和建档工作,达到一人一档、动态管理,有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反腐败工作机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