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FBI局长公开污蔑中国 赵立坚:FBI说的话你也信?!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FBI局长公开指责、污蔑中国  赵立坚:FBI说的话你也信?!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FBI(美国联邦调查局)说的话你也能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8日如此回应记者针对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7日讲话的提问,“我对美国的外交政策被像雷这样的FBI官员等反华势力所左右、所绑架感到遗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日报道,雷当天在保守派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发表长达一个小时的演讲,其间用大篇幅鼓吹中国是对美国经济活力的“最大威胁”,污蔑中国“猎狐”行动是对法治的威胁,还称美国每10小时就新增一起中国间谍案。“他们不要以为中国安全部门是吃素的!”赵立坚表示,美方个别官员有关言论无视基本事实,充斥着政治谎言,充分暴露了他们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他强调,近来美方一些政客多次对中国进行莫须有的抹黑指责,渲染所谓“中国威胁”,企图转移视线,掩盖自身问题。他们的图谋世人看得清清楚楚,注定不会得逞。

据报道,雷在题为“中国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的威胁”的演讲中称,中国政府的“猎狐”行动是为了抓捕被中国“视为威胁”的海外中国公民,他将“猎狐”行动的目标称为“受害者”,鼓动他们与FBI联系。曾狂言“中国全民皆盗”的该官员还称,“FBI现在每10小时就要新开一个与中国有关的反情报案件,目前FBI在全美各地正在进行的近5000件反间谍案中,几乎一半与中国有关。就在此时此刻,中国正在试图破坏美国医疗机构、制药公司和学术机构重要的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他最后得出结论称“中国企图用举国之力,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

“美国之音”8日称,这是近年来FBI高官在公开场合有关“中国间谍”的最详尽言论,也是继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后,美政府高级官员近日第二次发表对华关系谈话。“美国之音”还提到,美国司法部长巴尔、国务卿蓬佩奥也将在未来几星期内发表有关中国问题的讲话。

对于雷有关“猎狐”行动的言论,赵立坚8日强调,打击跨国犯罪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中方在海外开展“猎狐”行动,抓回外逃嫌犯,是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正义。近年来,许多国家都同中方积极开展了相关执法合作。美方官员作出如此表态,难道是希望美国成为犯罪分子的“避罪天堂”吗?他表示,我们敦促美国个别官员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发表错误的涉华言论,停止日复一日炮制政治谎言,停止损害两国互信与合作的做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