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今年北京公积金月缴存基数上限不变,你的缴存额会变吗?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今年北京公积金月缴存基数上限不变,你的缴存额会变吗?

新京报讯(记者 吴娇颖)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今日(7月8日)发布通知,北京2020住房公积金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不作调整,即与2019年度一致,仍是27786元。下限仍为2200元,领取基本生活费职工的月缴存基数下限为1540元,待北京市人社局公布北京2020年最低工资时再作调整。

同时,2020住房公积金年度继续执行5%至12%的缴存比例政策,缴存单位可根据自身经济情况在规定范围内自主确定具体缴存比例。

住房公积金年度为本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一般来说,每年年中,各地都会对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上下限进行调整。单位也会根据职工上一年的月平均工资来调整公积金缴存基数,每年核定调整一次。平均工资变化,个人及单位缴纳的公积金都会产生变化。

今年北京公积金月缴存基数上限维持不变,个人公积金缴存额是否会变?缴存单位是否必须按照月缴存基数上限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怎么查询自己的公积金缴存情况?哪些情况下可以提取、怎么提取?

释疑1

月缴存基数上限维持不变,个人公积金缴存额有何变化?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北京2020住房公积金年度继续执行5%至12%的缴存比例政策,缴存单位可根据自身经济情况在规定范围内自主确定具体缴存比例。

2020年北京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不变,即上限为27786元。那么,2020公积金年度,不同工资水平的职工公积金月缴存额有何变化?

对于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高于27786元的职工,其本年度每月缴存的公积金额将按照上限27786元来计算;对于低于27786元的职工,则按照个人实际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来计算。

举例来说,若某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为3万元(超过了27786元),其单位公积金缴存比例为12%,则其本年度每月缴存的公积金只能是27786x12%=3334元,单位为其缴存的公积金额也为3334元,一共6668元,而非按3万元计算的7200元。

但如果该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低于27786元,则其每月缴存的公积金数不会受到这一上限是否调整的影响。例如,某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为2万元,缴存比例为12%,则其本年度每月缴存的公积金为20000x12%=2400元,单位为其缴存的也是2400元,一共4800元。

释疑2

缴存单位是否必须按照月缴存基数上限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缴存单位无须按照月缴存基数上限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

根据相关规定,任何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月工资基数不得高于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上限,凡超过月缴存基数上限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同时,各缴存单位选择缴存比例不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额亦不同。缴存单位可以根据自身经济情况自主在5%至12%范围内选择缴存比例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

释疑3

企业若生产经营困难,可否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者暂缓缴存?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下,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没有职工代表大会的,经全体职工2/3以上同意,可在1%-4%范围内申请降低比例缴存住房公积金或者缓缴。缓缴住房公积金的单位,待经济效益好转后,应补缴缓缴期间的住房公积金。

释疑4

个人可以通过哪些渠道查询自己的公积金缴存情况?

在北京,已办理住房公积金联名卡的缴存人,可通过以下八种方式查询姓名、账号、缴存金额、提取金额等情况。北京住房公积金网(gjj.beijing.gov.cn)、“北京公积金”APP、“北京通”APP、“北京公积金”微信公众号、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支付宝APP、联名卡发卡银行自助查询机以及住房公积金业务柜台。

但未办理住房公积金联名卡的缴存人,只能通过“北京通”APP、支付宝APP和住房公积金业务柜台三种途径查询。

释疑5

哪些情况下,个人可以提取公积金?

首先,住房公积金可以提取用于购买自住住房。既可以购买北京市行政区域内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一手房)、自住型商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存量商品住房(二手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两限房)、公有住房(房改房),集资合作建房、危改、拆迁、征收回迁房;也可以购买北京市行政区域外住房,但需符合相应情况。

对大多数租房党来说,公积金还可以提取用于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租房,主要包括租住公租房、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无房并自行租住房。

租住公租房的,按照实际房租支出一年办理一次全额提取;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住房,无租房合同及发票的,提取每月按1500元的标准每季度提取一次,提取满一年后需重新申请;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无房并租住商品住房,可以提供租房合同、租房发票原件的,可按实际租金每季度提取一次。

但月提取金额不得超过本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有配偶的为夫妻双方的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同时不得超过月租金,提取满一年后需重新申请。

此外,大修、翻建、自建北京市行政区域内自住住房;离休、退休;出境定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死亡;被判处死刑、判处无期徒刑或刑满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等情况也可以提取公积金。

非北京户籍缴存人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50周岁离职离京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男未满55周岁、女未满50周岁离职离京去往他地,在去往地未建立住房公积金的,承诺一旦在京重新就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将此前提取的住房公积金全部退回。

释疑6

公积金可以通过哪些渠道提取出来

无论是购买北京市行政区域内住房申请提取公积金,还是租房申请提取公积金,现在都可以由申请人自己办理提取,不再必须由单位经办人办理。申请人既可以到住房公积金业务柜台办理,也可以直接通过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系统(https://grwsyw.bjgjj.gov.cn/ish/)申请。

从今年1月10日起,根据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规定,除购买北京市行政区域外住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使用商业银行贷款及使用异地公积金贷款购买北京市行政区域外住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外,申请人和单位经办人都可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

同时,包括购买北京市行政区域内住房申请提取公积金、租房申请提取公积金在内的11个服务事项,都可以通过网上业务系统申请并办结,无需到柜台办理相关手续。

有到柜台办理提取业务的申请人,也仅需提供相关提取事项的材料原件即可办理,授权承诺可当场签字确认;单位经办人于柜台办理提取业务时,除提供相关事项材料外,还需申请人本人签署《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个人授权、承诺书》,提前授权承诺。

新京报记者 吴娇颖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李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