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玉溪:村级巡察细致入微 监督“探头”直达末梢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玉溪:村级巡察细致入微 监督“探头”直达末梢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近年来,玉溪市坚持问题导向,精心组织、创新举措,扎实推进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工作,把巡察“探头”架设到农村一线,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全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为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提供了鲜活样本,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目前,该市共巡察村(社区)党组织526个,覆盖率达到74.7%,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也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

“村级组织虽然是层级最低的,但是直接关乎老百姓的利益,巡察的标准决不能有丝毫降低。”为充分发挥巡察“显微镜”“探照灯”作用,该市保持力度节奏,高位推动对村(社区)巡察。及时修订完善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和实施细则,制定《关于深入推动玉溪市县区巡察向村居延伸工作意见》,明确县(市、区)本届任期内对所辖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及时规范巡察流程要求,对监督内容、工作方式、宣传发动、成果运用等作出规范,建立巡察工作联系点制度和分片联系指导制度,采取深入调研、听取汇报、列席会议、统计分析等方式,切实加大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力度,确保全市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推进不跑题、不偏向。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党委扛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抓牢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常委会及时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认真制定对村巡察工作计划,统筹安排巡察任务,“省统筹、市推进、县主责、乡镇、村和县直有关部门整改”的工作机制在该市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

在巡察中,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采取“巡乡带村”“直接巡村”的方式,大胆创新方式方法,穿插使用常规、专项、机动等巡察方式,遵循“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注重把巡察工作与村级党组织职责结合起来、与村民生产生活特点结合起来、与自然禀赋和风土人情结合起来,聚焦脱贫攻坚惠民利民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监督重点,着力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痛点、堵点,清除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切实打通党同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

澄江市龙街街道高西社区赵院小组1030人“吃水难”问题解决了,元江县甘庄街道干坝社区白沙科小组人居环境干净了,华宁县冲麦村大石盆小组老年人有了活动场所......

这一桩桩、一件件压在群众心头事关其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因巡察浮出水面,又因巡察立行立改得到快速解决,充分彰显了巡察的利剑作用,让群众深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巡察监督就在身边。截至目前,江川、华宁、澄江、易门、元江5个县(市、区)实现全覆盖;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中,共发现各类问题5023个,移交问题线索397件,立案89人,党纪政务处分69人,巡察真正成为发现问题的“尖兵”、纪律审查的“前哨”。

“我们始终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积极探索符合村(社区)实际的整改机制,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巡察成果落实落细。”该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巡察中坚持立行立改、边巡边移,推行“昼巡夜结”法,“短平快”解决问题,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措施、整改效果进行督察跟踪问效,确保巡察整改落实到位,提升群众满意度,做足巡察“后半篇文章”。

此次,积极探索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把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与派驻监督结合起来,与乡镇(街道)纪委工作结合起来,逐步实现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更加精准发现问题、更加有力推动问题解决。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过村级巡察,一方面让村组干部明确纪律规定和日常行为“边界”,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一方面让老百姓感受到巡察成果,看到村组干部的变化,让老百姓更加信任村组干部,促使党群干群关系融洽,厚植起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政治根基。(王晨秋  李勇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