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重温党史守初心 砥砺前行担使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重要事件

青海发布

关注

原标题:重温党史守初心 砥砺前行担使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重要事件

中共青海省委成立

兰州战役结束后,根据中共中央、中共中央西北局的指示,决定成立中国共产党青海省委员会。第一野前委即指派第二兵团第四军政委张仲良出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张仲良奉命后于1949年9月9日到达西宁,着手组建中共青海省委机关。9月17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就青海省委人事配备问题请示中央。9月20日,中共中央电复中共中央西北局,同意中共青海省委以张仲良、廖汉生、冼恒汉、贺炳炎、王尚荣、张国声、傅子和、余秋里8人组成。张仲良任书记,张仲良、廖汉生、冼恒汉任省委常委。9月25日,西北局前委决定:张仲良、廖汉生、贺炳炎、王尚荣、冼恒汉、张国声、傅子和、余秋里8人任青海省委委员,张仲良、廖汉生、贺炳炎、冼恒汉、王尚荣任省委常委,张仲良任书记。同日,青海省委亦发出了省委领导组成的通知。至此,青海省委正式成立。省委成立后,所属职能部门领导亦很快配齐。王恩惠任秘书长兼组织部长,孙君一任宣传部长,薛克明任社会部长,周仁山任民族部(后改称统战部)长。此后,在省委的领导下,相继建立了中共西宁市委和乐都、民和、循化、化隆、湟中、湟源、互助、大通、贵德、共和、门源等县委;1950年,建立同仁、同德、兴海、都兰等县委和玉树地委,1951年建立海晏、祁连等县委;到1952年底,全省县以上行政区均建立了中共地方组织。

中共青海省委成立后,遵照“慎重稳进”的方针,于1949年9月28日发出《关于当前工作的指示》。《指示》强调首先要巩固阵地,站稳脚跟,进行艰苦深入的工作,达到长久的生根。为此,提出:(一)动员一切力量消灭残余股匪,收容散兵,收集(缴)武器,求得二三个月之内彻底肃清;(二)以西宁为中心,推及各县,要有秩序的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进行接管工作,复工、复课、复业、整理财政;(三)组织各级人民临时政府,吸收各民族中的进步人士参加工作。1950年1月,中共青海省委作出《关于1950年三大任务的决定》,要求第一,剿匪肃特;第二,开好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建立与健全各级人民政权;第三,大力恢复和发展生产。

 (中共青海省委党史研究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