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军快艇翻覆致一士兵死亡后,教官“压力过大”自杀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台军快艇翻覆后,教官“压力过大”自杀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台军一年一度的大戏“汉光军演”还没开始,“预演阶段”就发生多起命案……

7月3日,台军陆战队99旅发生翻艇事故,造成一名士兵死亡,两名士兵生命垂危。5日,99旅负责训练的军官,又疑似因压力过大而自杀。

陆战队99旅是台军兵源最好,最精锐的部队,在“汉光预演”阶段,他们负责演练模拟“红军”进攻方,进行两栖联合登陆,为后续的正式军演的对抗环节进行准备。

据台湾媒体7月5日报道,台湾海军99旅一名杨姓教官,7月5日在军营内上吊轻生死亡。台媒在报道中表示,这名杨姓教官当初负责核发3日事故小艇的操作许可签证,疑似因为被调查压力过大而轻生。

台湾海军陆战队99旅于3日进行联合登陆操演,意外发生翻艇事故,导致7人落水、4人送医抢救,其中3人生命垂危。7月5日,台媒宣布一名蔡姓上等兵抢救失败死亡,另外2人还在医院急救。

台海军“教准部”发言人张存义上校随后在讲话中透露了本次军官自杀事件的一些细节。他表示,杨姓教官的同事在军营内发现杨姓教官疑似在“自我伤害”,随后杨姓教官经急救后转送台军高雄总医院左营分院,宣告不治。

台湾海军“教准部”也证实,杨姓军官为本次“汉光预演”的联合登陆作战操演训练教官之一。台军本部联合台军“司令部”调查小组初步调查发现,杨姓军官并未受到任何上司责难,目前正在调查自杀原因。

此次发生事故的操舟训练是台军将于本月13日举行的“汉光演习”的预演。“汉光演习”是台军年度三军联合作战演习的专用名称,也是目前台湾当局军队演习层次最高、参演兵力最多、规模最大、对抗性最强的三军联合攻防作战系列演习。首次汉光演习于1984年6月23日举行,地点为澎湖,今年是“汉光36号”演习。

“汉光演习”分为预演阶段、正式演习阶段和计算机兵棋推演阶段。在“预演阶段”,台湾兵源最好,最精锐的海军陆战队99旅将扮演“假想敌”,模拟“红军”进攻方,两栖登陆台军海滩,为后续的对抗演习做好准备。

今年的“汉光36号”演习极为重要。去年,台军为了“以武拒统”,进行了一次“伤筋动骨”的编制体制改革,将目前台陆军7个机械化打击旅全部改成以“联合兵种营”为主的合成部队。台军的这次编制体制改革被视为是蔡英文、严德发“以武拒统”的“政绩”,因此在今年的“汉光36号”演习中,台军计划全面检验台湾陆军合成部队的作战效能。只不过,演习尚未开始,就已经接二连三的发生命案了。

对于台军长期举行“汉光演习”推演“以武拒统”一事,我国防部已经多次表态“以武拒统、死路一条”。2月28日,我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曾明确强调,任何煽动两岸敌意、渲染两岸对抗的行径,都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灾难。解放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