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新闻周刊:改造社会须从重建师德开始

中国新闻周刊

关注

原标题:改造社会须从重建师德开始

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文明的传承者

对其应有更高的道德要求

改造社会须从重建师德开始

本刊评论员/闫肖锋

发于2020.7.06总第954期《中国新闻周刊》

老师为万众表率,因而师德问题尤为重要。良好的师德不但能建构健康的师生关系,也是健康的社会风气的基础。

然而,最近曝出一些新闻却让“为人师表”的传统观念蒙尘,让老师的尊严受辱:常州14岁女生缪可馨因老师批改作文自杀,而老师曾经打过她耳光。河南小伙为报复二十年前老师的体罚,拦路掌掴老师而被判刑,最近出狱。山东女子苟晶曝出多年前被班主任的女儿冒名顶替,她的班主任曾是山东省高级教师,还是被电视台多次报道过的模范教师……

师德是在从事教育活动时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具有高尚情操、渊博学识和人格魅力的教师,对学生产生的影响可能是终生的。师德也是全社会道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社会风气和世道人心。

好教师造就好学生,好学生创造好未来,影响社会文明进程,可见师德的重要性。可是上述各种有损教师形象的案例,不免让人们对当下的教师素质、校园氛围产生担忧,并进而损害了人们对良好社会风气的信心。

国家设立教师节,要求全民尊师重教;政府给教师涨工资,使教师的合法收入明显增加;老百姓也认可这样的理念:再穷不能穷教育……可是一些教师对此并不珍惜,以至于让教师的职业神圣感受损。

教师应该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肩负着开启民智、教书育人的重要使命。如今,“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训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操守,这些光环都哪里去了?有人辩解说,社会风气如此,又如何叫教师洁身自爱?但我们不能为某些教师的不良行为辩解,因为这关系到社会的未来。改造社会须从重建师德开始。

第一,教师要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教师不仅是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一个社会道德基因的传递者。

第二,要建立起对教师腐败的监察机制。2014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就明确提出,建立健全高校教师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机制,并建立问责机制。2019年教育部等七部门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对于规范师德可谓三令五申。健全师德惩处机制,也可以参考世界各国的成功经验,做到面向全体,公开透明,程序公正,对有违师德师风的行为严肃查处,要将师德不合格的人员清理出教师队伍。尤其要切断教育与权力场的关系,将现实社会对权力的迷信、对金钱的追逐,屏蔽在教育领域之外,以保持一个社会“心灵工程”的纯洁性。

第三,提高教师待遇,切实兑现“薪酬福利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水平”的承诺。教师也是人,教师这个职业需要尊严和体面,不能一味地用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来要求教师,也需要给予优秀教师以物质鼓励。 

总之,虽然有违师德的只是一部分人,但应该坚决遏制住这样的苗头。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文明的传承者,对其应有更高的道德要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