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香港国安法是稳定与繁荣的基石

经济日报

关注

原标题:香港国安法是稳定与繁荣的基石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6月30日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国际舆论高度关注,纷纷表示支持中国通过香港国安法,并认为此次立法必要且及时,旨在为香港带来稳定。

俄罗斯塔斯社报道认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香港国安法旨在预防和惩治包括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及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在香港的犯罪行为。报道援引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讲话内容表示,此次立法是历史性的一步,对恢复香港社会稳定是必要和及时的。

俄新社刊发俄知名中国问题专家、俄罗斯梦与中国梦研究中心负责人塔夫罗夫斯基的评论称,香港国安法不会影响香港普通居民的生活方式和权利,但会对那些从事非法活动的人起作用。香港国安法将终结某些人听从外国人员和外部势力指令的在港活动,以及举着外国国旗游行并要求外国干涉香港事务等行为。

韩联社报道称,中国制定香港国安法并迅速予以实施,体现出中国要根除反华势力的强烈意志。自去年6月份香港出现示威活动,一些示威者喊着反华口号,毁坏中国国旗。中国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加快了香港国安法立法工作,剑指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勾结外部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在港犯罪行为。

韩国《东亚日报》报道称,不少专家警告说,美国若全面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恐将自食其果。目前,有1300家美国企业在香港从事商业活动。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曾表示,如果把香港和中国大陆视为同等关税对象,美国将会受到持续性负面影响。另外,在美国出口中,对港出口所占比重不大。香港在中国整体经济中扮演的角色也与以前不同。因此有分析认为,美国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对中国经济和香港的影响非常有限。

6月30日,塞内加尔塞内网刊登文章称,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次会议上表示,国家安全属中央事权。香港是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部分本地政客多次扬言要瘫痪香港特区政府施政,更有部分乞求外国政府干预香港事务,甚至对香港实施制裁。这些对主权和国家安全的威胁,以及颠覆国家政权的风险,任何中央政府都不能视而不见。这些行为已经触碰了“一国”的红线,必须采取果断行动。

保加利亚新闻网站《媒体汇》6月30日报道说,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该法律以162票获得一致通过。北京和香港官方一再表示,该法律是只针对少数“骚乱者”的,绝不会影响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或损害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制定这项法律的目的是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与外来势力勾结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