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海口今年将改造12600座农村户厕

海口日报

关注

原标题:海口今年将改造12600座农村户厕

    本报7月1日讯(记者臧会彬)7月1日,记者从海南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户用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化粪池防渗漏改造工作,海口市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厕改办”)要求各区今年完成12600座农村户厕化粪池防渗漏改造工作。

    据了解,目前海口市卫健部门正在抓紧排查录入中,已经录入农户数148643户,其中化粪池第三格渗漏40289户。

    据介绍,农村厕所的管理,特别是粪污的治理是海口市当前推进“厕所革命”的一大难点,由于海口市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尚未全覆盖,农村户厕不能同步接入,需定期采取人工方式抽取粪污,程序较为繁琐,且耗费一定费用,影响农户改厕积极性。因此,各区必须要抓紧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加强对中央资金的统筹使用。厕改办要求,各区要从解决好农民群众的厕所粪污清掏和利用的实际问题出发,完成粪污清掏、收集的基础上探索粪污肥料化的经济实用模式,实现变废为宝;研究论证农厕粪污治理公益化和商业化两种模式的可操作性,推进粪污治理由公益化转向商业化,实现粪污治理良性循环。海口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户厕化粪池防渗漏改造工作力争今年7月率先开工一批,8月底全部开工,10月底全部完工,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厕改办要求,各区各乡镇必须要画时间表,每天开工多少座,完工多少座,施工现场质量安全巡查多少座,竣工验收多少座,列出明确的计划。从今天起,市住建局要每周向市“厕所革命”领导小组报送各乡镇开工率和完工率,全市通报,让全市22个乡镇做排比,排名靠后的乡镇,要尽快找准差距和不足,找准切入点,赶进度,挂图作战,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改厕任务。同时,改造过程中要保证质量,建一座合格一座。对于“厕所革命”这项直接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工程,绝不能因赶进度而成为豆腐渣、半拉子工程。区“厕所革命”主管部门要做好验收。对不符合建设标准的坚决不予通过验收,不拨付奖补资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