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CBD核心区将多一栋新地标 先睹为快!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CBD核心区将多一栋新地标,先睹为快!

有句话说:“先有国贸,后有CBD。”继国贸三期建筑群后,北京CBD核心区又将多一栋华美的地标建筑。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今天获悉,高205米的阳光保险金融中心日前完成主体结构验收,正式吹响冲刺竣工的“号角”。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国贸地铁站不远处的建筑工地上,环轨在快速地转动,小型叉车在不停地运转,一块块玻璃幕墙升起就位,建设工人再根据编号将其一一安装到位。

主体结构已成型的建筑,就是阳光保险金融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建筑总高度205米,地下5层,地上43层,裙楼地上6层,建成后将是集办公、会议、商业和餐饮等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办公楼。

从形态上看,阳光保险金融中心呈现出向上生长的生机,建筑轮廓从标准正方形基座开始逐渐慢慢变化,当塔楼升至全高时变成椭圆形平面。这种体量策略既强调了更为广阔的CBD天际线视野,也将中国传统文化“天圆地方”的理念蕴含其中。

“逐层收分的建筑造型是设计亮点,也是建筑难点。”北京城建集团阳光保险金融中心项目项目总工于彬介绍,就拿钢结构的桁架层来说,由于钢筋密集,如果采用传统的钢筋连接器方法,仅焊点就有8200余个,工人加班加点地干都需要整整14天,时间较长不说,关键是人工焊接难度较大,精确度难以把控。经过大胆设想和谨慎求证,最终,项目团队创新地提出了钢板带的做法,“就像是工程中的预制楼层板一样,我们将一根根钢筋通过工厂加工预制在钢构件上,让其成为钢构件的一部分,到现场后只要插卡就可以,3天便完成了安装工作。”

主体结构验收完成后,这一工程将全面进入玻璃幕墙安装和装修阶段。上午,幕墙工人正在34层安装着一块块透明玻璃,3996块玻璃幕墙中,绝大多数都是非标准化尺寸,需要在加工工厂编好号,再到现场一一对应安装。

按照年初定下的目标,阳光保险金融中心项目计划于今年年底完工。届时,CBD核心区又将出现一座绿色节能的地标建筑,为城市街景增加亮彩。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