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我省9月底前实现财政电子票据全覆盖

河北省人民政府

关注

原标题:我省9月底前实现财政电子票据全覆盖

来源:河北省政府网站

(记者李丽钧)从6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实现全覆盖。对没有独立业务系统的单位要求今年6月底前完成(目前已完成改革);对有独立业务系统需要与非税收入管理系统对接的单位要求今年9月底前完成。

据悉,2017年11月我省被确定为第二批改革试点省份。在成功试点基础上,2018年11月财政部印发《关于全面推开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要求试点地区将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推广至全部单位和全部财政票据种类。据此,结合我省改革推进情况,决定自2020年1月1日起全面启用财政电子票据。目前,我省各种类票据已在全省各级、各类执收单位全部试点成功,已覆盖10个票据种类、206个县(市区)、17444个执收单位,共开具财政电子票据157.3万张。已经实现了个人网银、企业网银、手机银行、微信支付宝扫码、POS机、微信公众号等丰富多样的电子化缴款方式,便民利民服务水平和效率明显提升。我省是整体推进最快、覆盖范围最广的省份。

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姚绍学介绍说,省财政厅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科学制定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及系统设计方案,明确了改革目标、基本原则、改革内容、时间步骤和保障措施等要求,绘制了改革路线图。我省坚持与非税收入电子化收缴系统和非税云缴费平台一体开发建设,力求最大限度节约研发成本。坚持与省政务服务平台、公安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河北健康云等系统相互融合,互联互通,力求满足各个部门的业务系统需要。坚持统一“设计、开发、建设”,统一“部署、管理、运维”,力求建成全省统一、功能全面、全程可控的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

在改革推进上,坚持试点先行、由点及面、分步实施的原则,有序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选择便民需求比较迫切的单位,主要是民生关注度较高的执收单位和项目。选择代表性比较强的单位,主要针对收费人员较多、频次较高且单位有内部业务管理系统,需要与我省非税收入管理系统开发对接的单位。

省财政厅非税收入处副处长孙弋飞说,实行财政电子票据对于票据的保管和核销将会更加方便。

下一步,我省将尽快完成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与省卫健委“河北健康云”的对接,解决乡镇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无法开具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这个全国难点问题,切实打通基层医疗电子票据“最后一公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