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政务要闻虾蟹进稻田生态种植忙 太原晋源区试点立体生态混养

太原市政府网站

关注

原标题:政务要闻虾蟹进稻田生态种植忙 太原晋源区试点立体生态混养

6月27日,太原市晋源区花塔村300余亩的稻田公园内,新栽种的秧苗随风舞动。秧苗下,虾苗、蟹苗在水中觅食、嬉戏……这里是晋源区与山西农业大学试点实施的稻虾、稻蟹立体生态混养基地,当地的农民朋友高兴地说:“这叫虾蟹进稻田,小康丰收年!”

“‘稻虾混养’‘稻蟹混养’是将水稻种植与水产养殖有机结合,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山西农业大学专家董琦介绍,在无污染的稻田水域里采用自然界的食物链系统进行种养殖,放入稻田中的鱼、虾、蟹苗在已经插好秧苗的稻田里自由自在地游动,这些物种可以吃掉稻田里的虫子和杂草,还可以疏松土壤,增加稻田的含氧量,动物粪还能为稻田增加肥料,这样的互利共生,也是生态系统的自然呈现。

据了解,从今年3月起,在山西农业大学农技专家的指导下,花塔村组织农户对稻田进行挖沟、防逃、消毒等改进处理,分别开辟稻虾混养示范区、稻蟹混养示范区、稻虾蟹混养示范区。稻田可以为小龙虾、螃蟹提供天然饵料和栖息地,养成的小龙虾、螃蟹个大味美。同时,小龙虾、螃蟹吃掉了稻田里的害虫,粪便又为稻田增肥。

“生态混养高效种植的新技术,也体现了我们晋祠稻田内生态的物种多样化,它生产的稻米品质更优、质量更高。”晋源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原有明说,生态混养高效种植出的稻谷品质高且无公害,综合效益预计比单种水稻至少提高2倍以上。

(转载自太原新闻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