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省体育局:暂不恢复举办跨省际大型体育赛事、全省性马拉松,地方性赛事要结合实际办

浙江发布

关注

原标题:省体育局:暂不恢复举办跨省际大型体育赛事、全省性马拉松,地方性赛事要结合实际办

6月29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五十一场),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省体育局副局长张亚东出席发布会并回答问题。

张亚东就浙江哪些赛事可以恢复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此前浙江为疫情防控全面取消和延后了大型体育赛事举办,6月初,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关于有序恢复体育赛事活动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有序放开赛事活动的基本精神。大家现在都比较关心哪些赛事可以恢复了?省体育局对有序恢复赛事活动将做什么样的安排?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积极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在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在各地和广大体育赛事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前期省体育局主要抓了三方面工作,配合疫情防控大局:

• 取消和延期举办在浙江举办的重大体育赛事活动1049余场(竞技性赛事440场,群体性活动609场),涉及直接参赛人员达30余万人。

• 部署做好全省117家大中型公共体育场馆的防疫消杀工作。

• 开展居家健身指导和线上健身活动,联合社会力量推出“宅家运动会”团操直播课程,全平台观看量超1000万次;组织线上公益活动“居家健身运动汇”,鼓励老百姓自行上传居家健身视频进行交流挑战,累计收获视频投稿3500个,视频点击总量达8000余万次,营造了浓厚的居家健身氛围。

前不久,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趋稳,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关于有序恢复体育赛事活动的指导意见》。省体育局认真贯彻总局指导意见,于近日研拟本省有序恢复体育赛事活动的实施意见,并经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批复同意。根据前述意见,下一步浙江将在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疫情防控各项指令、确保办赛参赛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基础上,积极稳妥、安全有序推进全省体育赛事开展,以丰富群众生活,促进体育消费,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针对大家关心的赛事恢复工作,我们的总体方针是有序推进,分级分类管理:

国际性体育赛事、跨省际举办的大型体育赛事和全省性的马拉松还暂不恢复办。一方面,这是国家体育总局的明确要求;另一方面,大规模的人员跨地域流动和人员聚集也会对疫情防控造成较大压力,因此此类赛事暂不恢复。

• 全国性单项赛事要审慎有序办。由国家体育总局或总局项目管理中心、协会等单位主办的赛事,各地承办单位要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实际并取得当地主管部门同意,及时报省体育局职能部门备案。在确保安全管理到位,应急预案完备的情况下方可举办。

• 省级赛事要确保安全办。省体育局主办的赛事,由省体育局赛事执行单位与赛事承办地体育主管部门协商确定。坚持属地管理,各地、各单位要积极加强沟通协调,特别要加强与公安、教育、卫健等部门的协调,取得业务指导和支持。如省青少年竞技体育系列赛事,参赛人员都是全省注册的在训运动员,人员情况都比较掌握,就可以恢复举办。省级单项体育协会举办的赛事,按“谁主办、谁负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各项责任措施。

• 地方性赛事要结合实际办。设区市以下单位举办的赛事,由当地体育部门负责做好赛前指导和赛事监管,逐步有序开放赛事。

针对现下的疫情防控形势,从全省办赛、参赛看,都有哪些新举措新要求?

关于赛事举办,首要任务还是要在确保疫情防控平稳的情况下逐步放开,因此,各地赛事机构仍要根据本地防控部门的指导意见,有序推进赛事恢复举办。总体上要做到以下几点:  

办赛参赛人员须全员摸底。赛事的组织管理人员与参赛对象必须为同意复工复课人员。严禁红码人员、黄码人员参与赛事组织和参赛。抗体阳性转阴性者暂不参与赛事活动。

• 办赛场所须全面清洁消杀。参赛报到前,应根据各级防控办相关的防控疫情卫生清洁与消毒指南要求,对比赛、交通、生活场所和餐厅进行全面的清洁消毒。

• 疫情防控物资用品须配备齐全。要高度重视赛事期间的防疫物资保障工作,建立健全防疫物资保障工作机制,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需求和机构规模,配备必要的防护口罩、消毒液、红外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用品,做好应急处置预案。

• 比赛场地要严控不明来历人员进出。要全面实施赛事场地“封闭式”管理制度,严控不明来历人员进出,加强进出流程管理,除组织和参赛人员外,禁止观众等其他人员进入比赛场地。

• 认真做好赛事恢复的预告工作。赛事恢复举办的时间明确后,要通过“赛事补充通知”或“疫情防控期间参赛告知书”等方式告知相关人员赛事恢复时间以及参赛前注意的事项和准备工作要求,确保安全有序参赛。

• 加强办赛组织管理和督促检查。各地体育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强化“守土有责”的使命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门沟通,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工作预案,确保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注重办赛参赛人员信息收集,便于溯源,增强主动性、前瞻性、科学性,构筑起赛事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对于赛事恢复,还要再借此机会强调一下赛事各方的职责要求:

首先,赛事主办单位要负总责。赛事主办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和省防控总体要求,科学预判赛事举办、规范有序提出赛事举办计划,合理安排比赛举办时间、地点、参赛对象、并严格赛事组织和保障人员把关。

其次,赛事执行单位对赛事组织管理、裁判员选派要负主责。赛事组织环节要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合理调整赛事举办的时间、规模,精准预判,科学决策。

再次,赛事承办单位(承办地)要全面负责赛事的管控工作。要及时向当地疫情防控主管部门报请报备工作方案预案,要加强交通、住宿、就餐及赛事组织安排上的疫情防控特殊管理。对赛事工作人员、保障人员的安全负责。

同时,参赛单位要负责好参赛队伍的安全管理。要全面掌握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及领队等相关人员的身体状况,确保参赛人员健康。

省体育局近期将组织一次全省的竞赛管理干部培训,进一步加强对全省体育赛事的组织管理工作,提升管理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