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农业农村部:做好今年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农业农村部:做好今年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

农业农村部今天发布,为持续改善黑土地耕地质量,防止耕地退化。印发做好2020年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继续在东北4省(区)的32个县(市、区、旗、农场)推进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示范 。

一是在8个县(市、旗、区)开展整建制推进示范,每县示范面积50万亩以上,至少建设10个万亩以上集中连片示范区。黑土地保护利用治理模式要示范推广到各乡(镇),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整乡(镇)示范,在实施5年以上的项目县实现20%的乡(镇)整建制示范。

二是在24个县(市、旗、农场)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每县示范面积20万亩以上,至少建设3个万亩以上集中连片示范区。在实施2年以上的项目县,黑土地保护利用治理模式要示范推广到20%的乡(镇),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整乡(镇)示范。

《通知》要求,要综合运用工程、农机、农艺、生物等多种措施,突出重点、用养结合、综合施策,集中连片推广黑土地保护利用综合治理技术模式,重点解决项目区黑土变“瘦”、变“薄”、变“硬”的问题,持续改善黑土地耕地质量,防止耕地退化。与2017年相比,2020年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示范区,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3%以上,黑土耕层厚度达到25厘米以上,耕地质量提高0.5个等级以上。 

《通知》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土壤存在的主要障碍因素,因地制宜、分类分区施策,集中连片治理,确保黑土地在利用中得到保护,在保护中巩固提升粮食产能。 

(一)北部高纬度区。主要包括克山县、桦川县、海伦市、富锦市、青冈县、绥棱县、五大连池市和宝泉岭农场等。该区域积温和平均气温低,针对黑土地过度利用、有机质含量下降、土壤板结等问题,可选择秸秆深翻深混还田、秋季整地、施用有机肥、合理轮作和节水控灌等集成技术模式。 

(二)东部湿润区。主要包括东丰县、辉南县、柳河县、密山市、虎林市、宝清县等。针对水土流失严重、耕作层浅、土壤酸化等问题,可选择秸秆覆盖还田与条带耕作、施用有机肥、深松与秋整地等集成技术模式。有条件的地区,可结合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草业冠”种植、秸秆填埋修复小型侵蚀沟、等高改垄、截/排水沟建设等措施。 

(三)西部干旱半干旱区。主要包括阿荣旗、开鲁县、鄂伦春自治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松原市宁江区、龙江县、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双辽市等。该区域干旱少雨,存在风蚀、耕作层浅、土壤板结、有机质含量低等问题,可选择秸秆留高茬覆盖还田或秸秆粉碎覆盖还田与免耕播种、条带耕作结合,配合施用有机肥、轮作培肥、水肥一体化等集成技术模式。浅山丘陵地区可结合实际实施环坡打垄、侵蚀沟复垦等措施,防止田间水土流失。 

(四)中部雨养区。主要包括铁岭县、台安县、新民市、灯塔市、公主岭市、梨树县、伊通满族自治县、五常市、宾县、巴彦县等。针对耕作层浅、土壤板结、有机质含量下降等问题,可选择秸秆覆盖还田和免(少)耕、结合秋整地秸秆粉碎全量还田、施用有机肥等集成技术模式。(总台央视记者 王凯博 刘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