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相当于3570个西湖 青藏高原湖泊每年蒸发517亿吨淡水

人民日报客户端

关注

原标题:相当于3570个西湖!青藏高原湖泊每年蒸发517亿吨淡水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最新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并据此估算青藏高原湖泊蒸发总量为每年517亿吨,相当于3570个杭州西湖的水量,为准确估算“亚洲水塔”青藏高原中湖泊水资源储量提供数据参考。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地气作用与气候变化团队马耀明研究员等人的这项研究成果在北京时间6 月27日(美国当地时间6月26日)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该研究以“Quantifying the evaporation amounts of 75 high-elevation large dimictic lakes on the Tibetan Plateau”为题。

青藏高原被称作“亚洲水塔”,其湖泊面积近5万平方公里,占中国湖泊总面积50%以上。以往,在研究青藏高原湖泊水分循环过程中,对高海拔湖泊的湖-气相互作用观测较少。同一湖泊采用不同研究方法得到的湖泊蒸发量具有明显差异,且湖泊蒸发量空间分布及蒸发总量仍未可知。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王宾宾博士介绍:“综合结果表明,青藏高原湖泊蒸发总量为每年517±21亿吨,其中75个大型湖泊的蒸发总量为每年294±12亿吨。” 研究还发现,湖泊冬季冰面升华水量大约占湖泊年蒸发量的12.3-23.5%,是湖泊水量平衡研究重要的组成部分。青藏高原南部湖泊的非结冰期长度和湖泊蒸发量都显著高于北部湖泊。

该论文的通讯作者马耀明表示,该新方法可准确估算青藏高原湖泊蒸发量,并可应用于估算世界其它地区湖泊蒸发量。本研究获得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和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等项目的资助。

(图片由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提供)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