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大同:精准督查贫困村网络通信 打通信息扶贫“最后一公里”

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大同:精准督查贫困村网络通信 打通信息扶贫“最后一公里”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近日,大同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对全市的行政村网络通信全覆盖工作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详细了解行政村网络通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认真分析研判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精准督促通讯闭塞的行政村网络全覆盖和电信服务质量改善,打通了行政村网络通信“最后一公里”。

信息封闭、网络通信不畅成为许多行政村,尤其是贫困村群众的痛点与脱贫掣肘。近年来,大同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大数据智能化在助推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积极整合资源,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围绕“通信产品好、工程质量好、服务保障好”三好目标,扎实推进网络覆盖、农村电商、农技推广、信息服务等信息扶贫工作。同时,引导行政村群众抢抓“互联网+”机遇,依托电商平台,大力推广本地特色农产品等,打通产品销售、宣传渠道,推进电商与农业产业、脱贫攻坚深度整合。

督促按期实现贫困村4G网络全覆盖。今年,大同市计划完成324个行政村通4G和47个行政村通宽带项目。为保障任务如期完成,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多次深入广灵县壶泉镇涧西村、灵丘县史庄乡盘道沟村及部分移民新村等扶贫一线,监督了解市工信局在推动信息扶贫等方面的落实情况,实地查看了农村通信网络建设情况,详细询问了村民在宽带服务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认真听取意见建议。针对发现的“部分区域信号较弱”等问题,及时反馈市工信局,要求其督促电信部门加强技术支撑,实现通信网络无死角覆盖。目前,列入计划的行政村通4G和宽带项目已全部覆盖完成,实现了行政村“村村通宽带、户户有信号”。

助推贫困村电信普遍服务建设提速增效。通信水平落后是我市个别贫困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实响应群众呼声,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工信局积极发挥监管、协调、联系和服务职能,对巡察发现的天镇县南高崖乡5个未接入光纤的贫困村,尽快采取补救性措施接通光纤,推进通信网络建设完成。截至目前,5个贫困村均已全部解决到位,实现4G信号全覆盖,达到信息扶贫项目要求。

此外,针对信息扶贫摸底工作不扎实、主要依靠电信公司进行底数统计工作等问题,督促市工信局立即整改,建立了由市工信局牵头、三大运营商配合落实的统计工作机制,并会同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先后7次深入乡镇行政村实地查看整改情况,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保障惠民利民政策落地见效。为降低使用成本,让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信息服务,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工信局对三家运营商适度下调行政村资费,对贫困村要更加倾斜。为保障各项惠民政策落地,督促市工信局加强开展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畅通问题反馈渠道,通过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等渠道,收集关于农村网络基础设施问题的意见建议。同时,多次深入贫困县实地调研了解,坚持问题导向,以监督促整改。针对群众反映的187条电信领域信息网络方面问题,督促市工信局尽快要求三大运营商制定整改方案和台账,建立周报制度,目前已全部解决到位。(大同市纪委监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