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电执意重启“中火”2号机组 民进党当局与台中市府隔空交火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台电执意重启“中火”2号机组 民进党当局与台中市府隔空交火

来源:直通台湾

台电台中火力发电厂24日晚点火重启2号机,台中市府25日中午开罚200万元新台币并责令停机,但2号机在25日下午又燃煤投料且联网发电,台中市表示将二度开罚。对此,台行政机构及“环保署”批评台中市“未依法行政”;台中市府则回呛,开罚完全依据台当局“空污法”,痛批民进党当局一到用电季,就要中部人“用肺发电”。

台中火电厂(以下简称“中火”)24日晚重启2号机组进行点火预热,台中市环保局立刻前往稽查并开罚200万新台币,强调“再不停机就把负责人移送法办”。而25日下午4点开始2号机组开始投煤发电,其公开网站资料发电量占2号机组发电量的10%。台中市环保局随即再次进厂稽查,确认违规事证明晰,将依照台湾地区“空污法”再次开罚,并将负责人函送司法机关侦办。

台行政机构批评,今年3月已宣布台中“生煤自治条例”部分条文无效,台中市府援引无效条文开罚,明显“未依法行政”。而台中市长卢秀燕则回呛,市府半年前依法审查中火执照,决定撤照,审查权、发照权在地方政府,开罚援引自“空污法”,与“生煤自治条例”无关。台电无照开机燃煤就是违法,须接受法律制裁;希望台电悬崖勒马,市府不会妥协、也不会害怕,全力维护中部人健康及空气品质,不让中火违法开启。

对此,台“环保署”表示,“环保署”已依法撤销台中市府去年12月废证行政处分,中火2、3号机操作许可已回到展延审查状态,且依“空污法”,审查期间原许可续存,不存在违法无照开启的问题。

台经济部门也强调,台中市先前废照处分并不合法,已被上级主管机关撤销,中火2号机为稳定供电,启动测试,为炎炎夏日做稳定供电之准备,是完全合法的行为。台电则批评,台中市一意孤行,一再违法开罚台中电厂,定将依法救济,请求赔偿。

24日全台用电负载下史上6月最高用电量记录,台电表示,因应连假过后夏季用电高峰,下周台中电厂2号机将正式加入联网供电行列。

事实上,围绕“中火”的大战由来已久。台中市政府在民进党籍的林佳龙任市长时,为保障台中市有一口干净空气,订定“生煤自治条例”,规定市政府可对中火直接祭出罚则,台行政机构当时对此默不吭气;但今年3月,在一向推崇“废核神主牌”的民进党蔡英文等人连任后,台行政机构就立即宣布国民党籍市长卢秀燕主政下的台中市“生煤自治条例”部分条文无效,俨然拔掉了台中市府对“中火”的惩治工具。

针对要火电还是要核电,2018年底,台湾民众就以“公投”对空污及能源政策表达了两大意志方向。“以核养绿公投”过关,代表民进党“2025非核家园”的目标不被民众接受;“反空污公投”过关,更代表民众认可台当局平均每年应以“至少1%”的幅度降低火力发电厂发电量,但民进党当局却拒不接受2018年全台性‘公投’结果,继续以火力发电为主力。

对此,台湾《中国时报》评论指出,看颜色出手的台行政机构对台中市府管制空污的法宝下黑手,又不把“公投”结果当回事,不愿接受“以核养绿”。民进党当局向来把“谦卑”挂嘴上,但蔡英文在第二任期获得817万票后,转眼就把2018年底的795万“反空污公投” 票抛诸脑后,到底谦卑何在?

加载中...